财经纵横

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5:14 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工商联举行"诚信守法、共建和谐"座谈会

  “民企参与支持反腐倡廉工作,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做大做强,完善自身发展环境的保障。”今日,在由全国工商联法律部举办的“诚信守法、共建和谐”座谈会上,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这样表示。

  当日上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人事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下午,部分获奖企业家与各部委及全国工商联人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主题围绕民营企业诚信守法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进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主持。

  陈昌智首先肯定了绝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守法经营、诚信经商的,但从监察部查处的省部级官员的大案要案来看,存在着与不法私营企业主相互利用、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

  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处长吴迪介绍,近两年查处的79种经济犯罪中,排位前三的合同诈骗罪、职务侵占挪用罪、和涉税案件,很多都涉及到民营企业。吴迪举例说,以前国企改制的案件涉案人主要是国企高管,而现在一些非法民营企业主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上市公司大股东地位,或者掏空国有资产,使民营企业在其中的身影有所上升。

  对此,陈昌智表示,民营企业的首要任务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办好企业,钻法律的空子无疑会留下后患。“每个企业都应该搞好对企业自身不正常行为的自查自纠,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审计监督,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吴迪则从自身办案感受告诫民营企业家:“随着我国法制不断健全,监管制度趋于严密,查处力度逐渐加大,公司高管的侥幸、投机心理越小越好,不然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石,自律是企业维权的法宝。”刚刚当选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说:“作为企业家,诚信和自律是谋求发展的保证”。

  “诚信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企业一直都说贷款难,但做企业14年来从50万到现在上亿元的贷款,我们没有一次逾期、没有一次拖欠,最后都贷到款了,而且银行还结合我们企业的业务开发了新的金融产品。”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树英表示,律师可以在避免纠纷中起作用,成为共建和谐的重要力量。北京中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则表示,评估行业只有在利益面前坚持诚实守信的意识,才能得到社会认同。

  同时,与会者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进行了反思。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就表示,目前银行对民营企业在融资、投资、服务、
理财
方面还需改善:“尽管政府发布很多政策、文件要求给中小企业贷款,但执行得并不成功。”黄毅同时还表示,金融业需要“量身定做地”为民营企业服务,而这本身也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推动作用”。

  吴迪透露,今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将坚持依法办案,平等对待各种市场主体,并且做到辨证执法———既要惩治犯罪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又要有利于企业生存和发展,要把政治经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对于经济案件,切忌就案办案。”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处长谭珩、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处长戴莹、证监会法律部杜鹃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也分别在会议上发言。(21B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