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人庆:解决“三农”问题仍将是明年财政工作“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韩洁张周来)“2007年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总规模比2006年有所增加。”财政部长金人庆20日对明年加强财政支农力度做出如是保证。

  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人庆再次强调明年财政部将继续坚持把大力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已经出台的各项支农政策措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逐步把行之有效的支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形成连续、稳定的支农政策和制度,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加温暖。

  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是金人庆在两天会议期间谈论最多的话题,而农村的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更是他关心的财政工作重点。

  金人庆表示,2007年中国将在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全国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落实免除学杂费政策。

  此外,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的县(市、区),地方财政补助标准要全部提高到每人20元,并不断完善办法,规范管理,确保参合农民真正受益。

  为让公共财政的阳光逐步照耀广大农村,

财政部门近年来还支持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其他省份的部分地区共200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对象985万人。金人庆表示,明年中央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在更多地区推广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金人庆表示明年将继续已有的支农政策和制度,大力推动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他指出,财政部明年将加大“三补贴”和综合直补力度。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种粮收益。促进现代农业建设,集中力量支持重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发展

农业产业化经营。

  此外,财政部还将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创新财政扶贫开发机制,并深化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促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促进发展农村政策性担保。

  财政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央财政预算内用于“三农”的支出大大增加。2003年—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内直接用于“三农”的支出为11142.9亿元,年均递增15.6%。在中央财政带动和统一政策要求下,2006年全国有近20个省区市财政用于“三农”支出的增长幅度超过2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