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朝令夕改 泰股24小时玩蹦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48 华夏时报

  专家:不会导致亚洲金融危机,也不会对我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从下跌近15%到上涨10%,仅仅24小时,泰国戏剧性的朝令夕改,使得泰国股市变得异乎寻常的疯狂。国内金融专家普遍认为,从目前的态势看,泰国股市的跌宕起伏对亚洲和中国都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严厉举措24小时内变更

  在针对外国短期投资推出严格的资本控制措施宣告生效仅24小时之后,泰国财长周二晚间宣布,放宽这项旨在限制外资炒泰铢的严厉举措。受此鼓舞,泰国股市昨日开盘即大涨9%。

  泰国

财政部部长比蒂耶通周二晚间被迫出面宣布,缩小资本控制的范围,称对外国投资者的股市投资将不适用缴付30%保证金的规定。不过,投资债券和其他债券类产品的外国投资者仍需遵守原来的规定。

  受此消息刺激,泰股周三一开盘就大涨9%,报678.19点。此后股指继续震荡上行,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18分,SET指数涨10.52%,报684.12点。

  受泰股大涨影响,东南亚股市也全线企稳,印尼股市大涨1.6%,印度股指也一度上涨近1%。

  大幅振荡波及东南亚股市

  为了抑制近一个月以来过热的泰铢炒作,泰国央行周一宣布,从周二起开始实施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缴纳相当于全部资金10%的罚金。

  消息宣布后,交易者大量抛售股票、兑现利润,外资进入比重较大的银行、能源和电信类股票深跌,市场大落。SET指数当日收盘大跌15%,为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数据表明,当天泰国股市账面损失超过8000亿泰铢(近230亿美元),是自1987年遭遇“黑色星期一”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天,被当地媒体称为泰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二”。

  当天,泰国证交所还首度启动了所谓的“断路器”机制。盘中泰证综合指数跌幅超过10%时,交易所宣布停市30分钟。泰国股市下跌也对周边国家股市造成冲击。雅加达、吉隆坡和新加坡股市当天跌幅均超过2%。

  不会发生区域性金融动荡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泰国政府金融政策本意虽好,但对市场反应估计不足。对外资限制口径的变化也使政策缺乏一致性,这容易影响该国

证券市场的信誉度。泰国一些经济学家更认为,央行的特别政策显得“过激”,不仅直接打压当下市场,而且影响投资者的长期信心。

  新加坡一家市场观察机构的主管大卫·科恩认为,有关泰国可能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的担忧“缺乏根据”,目前泰国经济的基本面情况和1997-1998年金融危机前期不同,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当时泰铢

汇率不断走软,而现在是本币汇率进入上升轨道。大多数观察人士也认为,泰国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亚洲也不大会再发生区域性的金融动荡,因为该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的基本面良好,进出口贸易均衡,货币币值坚挺。

  不会对中国产生实质影响

  本报记者 孙杰报道 国内金融专家普遍认为,泰国此次股市动荡对亚洲和中国都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人大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认为,只要中国的资本项目不完全开放,就相当于有一道“防火墙”,不会对中国的股市和人民币政策产生影响,即便有影响,也是心理上的、短时间的。

  人大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表示,泰国此次股市动荡是由于国内的政治原因,军队政变、新政掌权自然采取一些较为激进的做法,如外汇管制更加严格等,导致了经济政策不连续,并非经济原因所致。所以,其他国家不会出现这种政治因素,自然就不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至于此事会否出现新一轮的金融危机,赵教授认为,产生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不大。只是泰国股市暴跌给亚洲和东南亚国家一个警示,就是说一个国家的金融开放一定要逐步渐进地开放,不能一下子放开,否则会带来各种反复和冲击,一定要根据自身金融体系、监管和应对风险能力地的成熟度,逐步开放金融市场。这一点,中国做得最好。虽然表面上看开放慢了些,但是扎扎实实,减少经济的反复,同时也减少了风险。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