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人庆:我国将加快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长金人庆20日在北京说,明年财政各项工作将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均等化为主线,以规范化为原则,加快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金人庆指出,公共财政制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分重要的制度安排。财政部门要综合运用各种财税政策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做大经济财政蛋糕,全面支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矛盾和问题。未来一段时间,财政部将主要从四大着力点入手支持构建和谐社会。

  首先,明年财政部门将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更加重视协调发展。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对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加大在“三农”、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改善公共服务,加强薄弱环节,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金人庆表示,明年我国将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更加注重教育的普惠性,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逐步将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尽快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同时逐步完善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此外,我国还将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争取到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10年建立健全城乡初级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积极扩大城镇

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和推行农村低保制度。并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支持力度。

  其次,今后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突出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金人庆说,下一步要明确界定各级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适当调整和规范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规范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财政奖励补助政策和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为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财力保障。

  再次,财政部还将努力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不断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保障能力。今后将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增强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并适时调整国家财政投资规模。

  通过优化调整国家财政投资结构和方向,我国将努力实现国家财政投资重点的三个转变:由城市转向农村,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由一般基础设施建设转向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由经济建设转向促进科学发展,重点支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项目。

  最后,财政部还将从调整完善相关财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方面支持和谐社会建设。

  金人庆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加大税收调节力度,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努力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格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