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基金火热,储蓄回落,一些大城市中百姓购房行为趋向谨慎……这是中国人民银行20日公布的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透露的信息。

  11月中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2万份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了当前经济生活中一些新动向。

  调查表明,城镇居民对当期收入满意度明显上升,未来收入信心再创新高。有28.5%的城镇居民认为当期收入增加,收入感受指数达22.6%,均比上季和去年同期明显上升。

  居民对下季收入预期比较乐观,有30.7%的居民认为下季收入增加,比上季提高3.2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达27.1%,再创历史新高。

  调查显示,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但过高的呼声渐弱;大城市居民对物价不满意的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半数居民预期物价趋升。

  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第4季度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同时,居民对本季物价判断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比例,扭转了今年以来连续攀高的走势,首次出现回落;而认为物价“偏高,可以接受”的比例有所回升;这一升一降,反映出居民对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呼声渐弱。

  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当前各类金融产品正逐渐为居民所接受,投资基金意愿劲升,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发生变化。

  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

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双双下降。

  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

  调查表明,四成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适度,但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比例下降,传统的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受债券、基金等收益较高

理财产品的影响,居民储蓄高位回落。

  据央行统计,11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97万亿元,当月同比仅多增6亿元,增速进一步下降。此前,10月份人民币储蓄存款就已比9月减少76亿元,这是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

  当前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有所变化,其中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4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回答有此三项预防性储蓄动机的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下降4.3、1.2和2.4个百分点。

  在

房地产市场当前充满争议的背景下,居民购房意愿总体平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居民购房行为趋于谨慎,购房意愿回落。

  调查显示,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比上季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2个季度的小幅下降,省会级大城市如长春、郑州、南昌、西安、杭州、贵阳、昆明和西宁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