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京津唐成为环渤海经济发展“金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0日电(马书平吕国庆)近几年,北京、天津和唐山之间由于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成网,人员、物资交流频繁,经济相互关联度高,使各自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健康增长,成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金三角”。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4.5亿元,天津市3663.86亿元,唐山市2027亿元,3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占了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和山东5个省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7%,财政收入占26%,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辛志纯介绍,京、津、唐3城市之间距离都不足150公里,交通便利。京哈、京沪铁路、京沈、京津塘、唐津

高速公路和205国道等公路把这3个地区密切联系在一起。从一个地区到另外一个地区办事均不到两个小时就可达到。这就给互相之间的物资交流和人员往来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北京和唐山经济合作日益增加,

首钢已经在唐山的迁安市建立了200万吨钢铁生产基地,并决定全部搬迁到唐山市,北京煤焦
化工
厂已经全部搬到唐山的京唐港。唐山市发改委的人士说,目前在唐山的企业任职的北京人和天津人就有5万多人。

  北京市、天津市和唐山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对环渤海区域的关注和支持,随着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京津唐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深化,“金三角”的作用会更加凸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