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南亚合作面临重要历史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南亚合作面临重要历史机遇

  资料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万季飞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日电 (甘娜)十二月二十日,第二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召开。来自南亚各国的商会领袖、使节和企业家们和中国政界、工商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合作。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他说,南亚各国与中国比邻而居,是中国传统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二00五年,中国与南亚地区贸易额为二百六十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万季飞认为,中国与南亚八国均处于发展中阶段,共同拥有二十六亿人口的大市场,合作潜力不可估量。中国南亚经济互补性较强,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国与南亚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他说。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罗照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愿进一步推进与南亚各国双边关系水平,为经贸合作提供更加良好的政治环境;愿推进经济合作多样化,开展投资、工程承包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愿探讨在经贸、

能源、旅游、基础设施、扶贫等重点领域合作;更愿意利用现有南盟、上海合作组织、东亚峰会等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崔质涛在开幕式上说,云南正加快对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成为现代物流、旅客集散、信息交流等为一体的区域性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是中国与南亚各国工商界为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而建立的首个论坛机制。本次论坛是中国与南亚工商界自二00四年第一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后的再次携手。此前一天的十二月十九日,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也在昆明宣告成立。(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