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台州市委书记蔡奇:让企业家给政府官员“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台州市委书记蔡奇:让企业家给政府官员“洗脑”

  本报记者张凤安台州、上海报道

  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一直是困扰地方政府的难题。其中,又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权力边界的界定最为关键。

  台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率先发育的地方之一,与江浙等许多先发地区一样,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台州面临着人才、土地、资本、交通、

能源等要素资源的刚性约束。

  台州市委书记蔡奇在近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盘活存量,扩张容量,争取增量。蔡奇先后在

福建三明,浙江衢州、台州等地担任地方党政一把手十多年。他在名片上赫然印着自己的手机号码。他说,“我要在台州建立与企业家们交流的最方便通道。”

  政府的权力边界

  《21世纪》:在中央连续三年来的宏观调控下,在素有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台州,政府的谋略是什么?

  蔡奇:经济增长过快是体制问题。抓发展应当宏观一些,抓和谐要微观一些。我们不是靠领导给我们洗脑子,而是找企业给我们洗脑子。举个例子,炊具行业龙头企业苏泊尔与法国最大的小家电制造企业SED合作,有人说这样会让自己的民族品牌倒掉。为什么苏泊尔的创始人宁愿让出自己的控股权也要让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我们就找苏泊尔的老总给我们做报告,给我们“洗脑”。

  《21世纪》:民营经济是台州的最大特色。

  如何评价政府在过去20多年来起的作用?

  蔡奇:全世界把台州迅速发展称为“台州现象”或“温台模式”,总结成“民营主导,政府推动”。政府推动,主要体现在提供服务创造环境,加以引导。企业有想法我们就跟进,这就是绿色通道。前几年房地产比较热的时候,很多企业转向搞房地产,我们采取经济手段,凡是以流动资金贷款手段流入市外搞房地产的,统统截住。再如,台州企业以贴牌生产为主,我们就推动自主创新。服务的同时也要加强引导,民营经济也要解决自身的盲目性。

  《21世纪》:您讲政府抓发展应当宏观一些,促和谐要微观一些。是否可以理解为您对政府有形之手的约束?

  蔡奇:是的。作为地方政府,宏观调控背景下如何加快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并保证规模效益上去,困难太大。我们有两大课题需要面对:一是,小企业你不要去盘算他,这是基础;二是,怎样去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的大多数干部干了很多,为什么老百姓不满意,地方也存在很严重的仇富仇官心理?原因在于,关系老百姓生活的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非常狭窄。台州有7000名干部,我要求每位干部每个月去和百姓拉一次家常,这意味着我们每个月掌握了7000件群众关心的事情。我们在两年前就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在考核干部的三十六项指标中,有三十多项跟和谐社会有关。我们不是速度走在前面,而是质量走在前面。

  《21世纪》:台州的许多民营企业中都建立了党委,甚至有企业还建立了纪委。在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上,台州市委是否有计划?

  蔡奇:我们的原则是结合企业发展,过去企业家要自己争取红帽子,现在是企业表现好的,当地党委政府给他戴(红帽子)。但是,党建工作一定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不能增加基层负担,企业党建不能像机关那样搞成机关化、专职化。

  建立临港型工业

  《21世纪》:“十一五”期间,台州的目标是什么?

  蔡奇:我们的任务是把台州建设成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和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21世纪》:敢于提上述三个奋斗目标,台州的底气是什么?

  蔡奇:我们现在就是长三角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其中部分产业已经位居国内先进水平。浙江汽车看台州,其中吉利汽车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此外还有一大批整车企业,3000多家零部件企业。台州明年的重点要抓国家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搞一个8平方公里的汽车基地。第二,台州的纺织设备制造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第三,台州民营造船目前已有每年制造100多万吨的能力。而以中心城为主轴构建城市带,打造东南亚现代化港口大城市。台州这两年最大的特色是反规划。我们首先确定不应该建设什么,哪些要保留,留下环境和空间,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比如我们通过立法,规定台州市区三大板块之间的绿芯不能搞建设。此外,我们初步列为国家发改委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区,估计明年可以批下来。

  《21世纪》:台州如何破除要素资源刚性约束这个紧箍咒?

  蔡奇:台州属于短缺经济,短缺要素,如果铺开了本地企业还供不应求。但台州还需要对外招商,主要解决内缘型经济和外缘型经济结合的问题。我们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盘活存量,扩张容量,争取增量。盘活存量就是说原来企业占地偏宽,土地利用率不高。我们通过规划管理,鼓励搞标准厂房,2层以上配套费减半;3层以上全部减免。拓展增量靠围垦,我们有50万-70万亩沿海滩涂可以开发利用。

  《21世纪》:沿海重石

化工业是台州未来产业规划方向,但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一些专家批评说,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路径。台州在提升产业空间,以及产业对接与配套上,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

  蔡奇:发展重化工我们有条件。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报告,浙江除了宁波以外,第二个选择就是台州的路桥。国家已经做好规划,还没有评审。这相当于再造一个台州工业,要建科技型、开放型、生态型的工业园区。台州的未来发展要从河谷时代走向滨海时代,不占耕地,靠沿海靠滩涂靠围垦,沿着东海岸建立沿海产业带,依托港口建立临港型工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