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台州市市长张鸿铭:“四资并举”推进民企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台州市市长张鸿铭:“四资并举”推进民企升级

  本报记者周扬上海报道

  《21世纪》:台州政府以前是无为而治,草根经济有了自由生长的空间。现在政府与民营经济的联系日益加深,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到什么程度才是合理的?

  张鸿铭:“无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浙江的国有经济比重低,政府调控的力度没有那么强势,但不意味着没有作为。政府的作用主要还是规范引导民营经济。比如在市场准入上,无论审批制、核准制、备案制,都要符合

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符合产业升级和集约型、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的要求。政策方面的调整,现在是行政手段较多,但必须更多地依靠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

  《21世纪》:国家将来对产业的调控仍依赖于环保这张牌,您曾担任浙江省环保局长,如何看待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关系?

  张鸿铭:台州有五大主导产业,总体来说产业结构不错。不尽合理的行业是医化行业,有300多亿的产值,占财政收入的比例10%左右,但这个产业在一个时期也造成了一定污染。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整治,已经从1000多家减到300多家,目前还在减。在规划中我们划清4大功能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优先开发区、重点开发区。根据资源禀赋条件、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把生产力布局确定好。

  《21世纪》:有专家说民企升级必须经过重化工阶段,台州是不是也要经过这个阶段?

  张鸿铭:这个模式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台州的工业结构已经“重”大于“轻”,这个趋势还会继续下去。现在台州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39.4%,一产占8.9%。我们希望一产的占比还要低一些,三产比重再上来一点。

  《21世纪》:台州引进外资促进民企的升级发展,是企业自发的行为,还是政府推动?

  张鸿铭:引进外资嫁接民资有很多例子。

  还有到国外去兼并的钱江摩托,收购了意大利百年老厂Benelli,得到的是百年企业的经验、业内精英和走向全球的窗口。民企走出去政府鼓励,基本上是企业自发寻找兼并对象。台州现在要“民资、国资、外资、股资”四资并举,外资若对我们的结构改善有好处,对产业升级有好处,我们就千方百计积极引进。

  《21世纪》:台州市存在南北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政府如何缩小差距?

  张鸿铭:加快北部地区的发展,具体的行动体现在南北对接。比如工业北进、项目北进,北部腾出相应的土地资源接受南部项目的辐射。另一方面,鼓励北部的劳动力向南部流动,南部的二、三产业可以接受北部劳动力的转移。另外,政府掌握的要素,土地指标、财政资源向北部地区倾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