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西兰要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自贸区的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西兰要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自贸区的发达国家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

  新西兰要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自贸区的发达国家

  第一访谈

  特约记者罗绮萍香港报道

  什么是有规矩、无壁垒的自由贸易精神?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HelenClark)用她的行动予以表现。

  12月15日,克拉克出席香港总商会早餐会,以《推动新西兰在亚洲的角色》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之后,她与香港总商会总裁方志伟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总商会会员可以随便提问。

  会后克拉克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中外媒体的采访,没有新闻官在旁指点,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法国、美国的记者都自由提问、机会均等,来自新西兰的电视台记者也没有任何优先。

  这位自2001年出任新西兰总理的政治家,一直是中国的好朋友。她说,她现在的目标之一,是让新西兰经济转型、加强推动出口,成为广义东亚区域的一员,并推动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区(FTA)的发达国家。

  第四个第一

  《21世纪》:新西兰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十分良好,明年1月两国便要进行自贸区的第十轮谈判了,现在有什么关注点或障碍?什么时候可以谈成?

  克拉克:新西兰在经贸上有三个中国第一。我们是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我们又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我们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

  我们现在要努力做到第四个第一:第一个与中国完成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

  我对明年1月展开的第十轮谈判很乐观,两国都有良好的合作意愿。但我很难给你时间表,我从来不觉得时间表有用。我不能告诉你何时谈完,我只能说为期不远。

  另外,我不认为中新双边的谈判有障碍,不认为中国不合作,同样中国也不会认为新西兰不合作,只是事情确实有点复杂。这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进行自贸区的谈判,日后中国再与西方国家谈,可能在这次的框架之内,这次谈判将会成为范例,所以大家会加倍小心。以我们与泰国及智利的自贸区谈判为例,大家的关税都有显著的减让,绝对是双赢的安排。

  《21世纪》:新西兰是首个给予中国WTO入场券的国家,也是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我们入世刚过了5周年,不知你是否为中国在WTO的表现打分?你认为我们表现如何?

  克拉克:我不会为中国入世5年打分,但我会说中国加入WTO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世界会比现在糟糕得多,全球经济的发展也不会那么快。我们的立场是希望WTO成员愈多愈好,比如俄罗斯及越南,WTO也很需要它们。

  新西兰是广义东亚区域的一员

  《21世纪》:原定12月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EAS),因担心恐怖袭击及遇上台风押后至明年1月,届时你仍会出席东亚峰会吗?你会关注什么议题?东亚自贸区的谈判进展又如何?

  克拉克:我会出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

  新西兰现在正给自己的经济重新定位,我们乐于见到东亚发展区域合作,这不但有助于减少冲突,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整体利益,新西兰希望成为更广义的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一员。这也是我参与东亚峰会的原因。

  现在新西兰的前12个贸易伙伴中,10个来自亚洲,我们与东亚区内的贸易额自1990年以来已经翻了一番。在新西兰,来自亚洲的游客及学生愈来愈多,根据刚公布的人口普查,过去10年亚裔的新西兰人增加了50%,目前已占新西兰总人口的9.2%,我们预期这个数字会在2020年增至15%。

  这正好解释为何新西兰愈来愈将自己视成广义的东亚区域的一员,也是我们不断努力加强与区内经贸关系的原因。

  我将在这次会议上继续推动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但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时我们会与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联系,新西兰自32年前便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自东盟地区论坛(ARF)成立便开始参与,共同关注区内安全问题。我们与10+3中的中国、日本、韩国的经贸关系也十分密切,我们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区内贸易中来。

  自贸区谈判不会影响多哈回合

  《21世纪》:上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会议,开展了亚太自贸区(FTAAP)的讨论,并写入了领导人宣言中,你有什么看法?

  克拉克: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对亚太自贸区做出推动,我们欢迎任何有助自由贸易的建议,但和EAS一样,谈判进程会比较缓慢。APEC成员和EAS的成员都有同样的问题———同时存在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国家,存在很大的经济发展差距。

  《21世纪》:现在人们的担心是:各国进行越多自贸区谈判,多哈发展议程(DDA)的成功率便会越低。

  克拉克:这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在WTO中即使达成共识,也会有加加减减的余地。比如我们正在谈判的自贸区协议,显著减低了关税,这正好配合多哈回合谈判,有助于各成员在WTO中作出类似承诺;而我们在自贸区谈判中解决了的问题,在多哈回合中也会得到进展。

  现在多哈回合谈判的正面信息,是大家同意在日内瓦重开谈判。其实现在大家都知道如何令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只要大家同意在农业问题上有实质改进、美国同意取消补贴、G20同意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中做出让步等等,只要大家动手去做,我们便会得到更多进展。

  新西兰与香港不谋而合

  《21世纪》:你在演讲时谈到新西兰要加强推动出口,你们会有什么具体举措?

  克拉克:近年亚洲国家出口至新西兰的货值增长迅猛,但新西兰出口至这些国家的增长却未能跟上,我们希望做得更好。

  我们已把2007年定为新西兰的出口年,我们会采取多项新措施提升我们的出口表现。过去我们的出口一直以原材料及资源为主,现在我们要令海外市场更注意我们的高增值及创意产业,发展高附加值及知识型经济,这方面我们与香港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所以这次我很高兴到香港,与商界分享我们的经济转型构想。

  我们已将构想付诸实行,例如新西兰以往以出口木材闻名,而今年我们已在上海设立木制品创意设计中心,让大家知道新西兰的木制品如何使用,增加我们的木制品出口,并在加工及设计上增加附加值。

  亚洲自金融风暴之后,经济复元得很好,购买力增长也很快,我们正动员各部门力量,增加新西兰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打开亚洲市场。

  《21世纪》:新西兰要把增加出口做得更好,但你有没有政治压力?是否会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减少区内国家进口产品?

  克拉克:不会,我们深信自由贸易原则,会促使自己做好,但不会阻碍别人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