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七行业绝对控制力国资首次划定进退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后截稿

  本报记者段晓燕北京报道

  1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国资要保持“绝对控制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行业国资要保持“较强控制力”。

  这是国企改革20多年来,国家首次明确国资“进”和“退”边界。国资进退边界厘清后,国资改革局面将为之一变。

  “对需要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要区别不同情况实行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对于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资本,可依法转让”,国资委负责人在用答记者问的方式对外界表示。

  有国资委高层向记者表示,“石油、军工、电信、航空、电力这几个行业,将是下一步国有资本将要集中重组的主要行业,但具体的产业和企业目录,还在起草之中。

  “这其中涉及到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沟通,比如和发改委,

信息产业部,民航总局等等,但国资委的定位是以出资人代表的身份来指导企业进行调整,我们不管产业,产业方面的调整,是由发改委来定的”,这位国资委高层表示。

  这位国资委高层还特别向记者强调,在整个央企重组和调整中的角色和方式,国资委将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重组,更为强调资本和金融杠杆工具的利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