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班补助 替换节假日双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3:21 法制晚报

  加班补助 替换节假日双薪

  本市首份家政服务合同明年元旦开始使用

  本市首份家政服务合同元旦开始使用接受群众意见 正版合同有改动

  节假日双薪变加班补助

  是否与异性雇主同居一室要注明 选择权在保姆 此合同不适用于小时工

  本报讯(记者 沈迪) 今天上午, 市工商局和市商务局制定的《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对外公布,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推行使用。

  因争议较大,征求意见稿中的家政服务员节假日享受双薪在正式合同中改为加班补助。

  正式合同中规定“应保证家政服务员每月4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基本的睡眠时间,并保证其食宿”;“在双休日以外的国家法定假日确需家政服务员正常工作的,要给予适当的加班补助,或在征得家政服务员同意的前提下安排补休”。

  此前在征求意见稿中曾要求保证家政服务员每月4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法定假日要给予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考虑到征求意见期间,消费者对双倍工资的争议较大作出调整。

  在合同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雇主不得安排家政服务员与异性成年人

同居一室也受到一些消费者的质疑。为此,记者在正式出台的合同中看到,雇主只须“注明是否与异性成年人同居一室”,并如实告知家中是否有恶性传染病人、精神病人等,将选择的权利留给了家政服务员。

  此外,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家政服务员健康问题,合同规定家政服务员应持有北京市或原所在地县级以上

医院在一年以内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家政公司还应当为家政服务员投保《家政服务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此次发布的《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只适用于家政公司向消费者指定场所派遣实行员工制管理的家政服务员,并提供全日制家政服务的活动,计时工以及中介式的家政服务活动不适用这个示范文本。

  除了纸质印刷版合同外,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北京工商”(www.baic.gov.cn)网站下载电子版合同使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