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打折风渐起 返券潮难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3:18 法制晚报

  令人头痛 消协昨天呼吁停止返券活动 幡然醒悟 部分商家重拾明折明扣

  打折风渐起 返券潮难停

  商家表示:节日将至 促销方案来不及变 商务局透露: 正研究细则规范促销行为

  本报讯(记者 王立莉)昨天,市消协呼吁商家停止“令人头痛”的返券,建议采取明折明扣的促销方式。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年底,已有不少商家重拾明折明扣的策略。

  记者从赛特购物中心获悉,其店庆采用的“全场7.5折”的折扣力度,收效非常不错,仅16、17日两天会员专场,赛特的销售额就突破4700万元,同比上升了45%。

  西单商场“周年店庆服饰5折”的促销策略,使得店庆期间商场客流暴增,商场不得不延长了3天店庆活动。而当代商场抛出的节日促销方案,完全没有返券的身影:“服饰服装7.5折起,鞋类5折起”。惯用返券促销的君太百货也在节日促销中加入了“冬装7折起”的内容。

  但返券的策略目前仍为市场主流。记者采访了解到,将要于近日陆续公布的其他商场的促销方案多半将以返券形式出现。“199元返100元礼券”、“200元返100元礼券”、“200元返80元礼券”等促销方案比比皆是。

  据了解,不少商场的年终促销方案陆续敲定,包括各柜台的促销力度都已陆续汇总到商场,商场在结算上也已经准备好按促销方案来收款。现在离节日为时不多,准备或者已经进行返券促销的商家恐怕来不及更改方案。市消协昨天的一纸呼吁,恐怕还难以在年底刹住“返券”的快车。

  西单商场负责人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场去年采取的返券活动,的确起到一定的效果,但也给顾客带来一定的麻烦。而且,有些品牌有价格虚高的现象。今年西单商场采取了深度折扣的促销办法效果也不错。

  专家认为,返券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返券是商家促销的一种方式,但企业无论采取哪种促销方式,都应该遵守

商务部《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目前,市商务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一个细则,规范商家的促销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