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蒙牛王子联姻达能公主 酸奶市场迎来黄金拍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8 新浪财经

  

  12月18日,中国酸牛奶市场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在中国大饭店完成,全球最大的酸奶制品集团法国达能与中国乳业的领导者蒙牛乳业集团宣布正式合作,双方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致力于酸奶产品的生产与研发。此次合作规模空前,创下了中国酸奶市场国际合作的历史记录,也受到了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广泛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等政府领导亲临发布会现场,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在发布会上致辞并指出,两大乳业巨头的合作在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世界品质的酸奶产品的同时,也将迅速、大幅提升中国乳业的技术水平,引发国内乳品市场的技术革命。

  冠军联盟 刷新酸奶历史记录

  “彪悍的蒙牛骑士娶回达能公主,必将为中国消费者奉献更加美好的科技结晶”,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指出,酸奶是乳制品中的“高科技品类”,对于研发和生产的科技水平要求极高,而作为全球最大的酸奶企业,法国达能公司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酸奶制造和研发技术。通过此次合作,这些技术将逐渐引入新的合资公司,迅速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取得成功。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将全面管理达能在中国的酸奶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并在酸奶新技术、新菌种的应用上实现与达能的全球领先水平同步。

  达能集团亚太地区乳制品总经理顾德和(Pierre Couderc)先生则表示,达能非常重视与蒙牛的此次合作,并指出,蒙牛乳业强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是达能与蒙牛合作的主要原因。顾德和指出,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导者,蒙牛不仅是中国收奶量最多、产品质量最好、出口量最多的乳品企业,还在短短三年之内就占据了酸奶市场龙头的地位,更是一百多年来唯一获得IDF(国际乳联)全球乳业创新大奖、夺得乳业“世界冠军”的中国企业,在中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良好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广泛的分销网络和高质量的奶源,也是达能选择蒙牛的重要原因。在发布会现场看到,达能集团秘书长Philippe-Loic Jacob特地从巴黎赶来,携达能亚洲和中国区域高管齐齐亮相,表明了达能对此次与蒙牛结盟的高度重视。

  近10年来,中国乳业发展迅猛,令全球瞩目。在刚刚闭幕的第27届IDF世界乳业大会上,国际乳联主席Jim Begg先生指出,2005年全球乳业增长的50%即来自中国,“而在中国乳业的增长中,超过50%的贡献来自于以蒙牛等企业为代表的内蒙古乳业”。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在合资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个是拥有领先技术的全球酸奶冠军,一个是中国液态奶、

冰淇淋和酸奶市场的“三冠王”,两强联手,将一步拓展市场,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高品质的牛奶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后来居上 蒙牛稳居酸奶老大

  据了解,作为行业的“后来者”,成立仅7年的蒙牛进入

酸牛奶领域刚刚满三年,其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2亿,年增长率高达50%。根据AC尼尔森的权威调查数据,到目前为止,蒙牛酸奶市场占有率已达20%,连续15个月市场份额第一。蒙牛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占据酸奶老大的宝座?新的合资公司代表、蒙牛乳业液态奶低温奶事业部总经理丁圣在采访中道破天机:“酸奶是乳制品中的‘高端产品’,做酸奶,最终拼的是还是高科技含量,而蒙牛从一开始就在这方面进行了大力度的投入”。

  据介绍,几年以来,蒙牛乳业已经在泰安、乌鲁木齐、西安等全国各地建设了10个酸奶生产基地,其中在北京和安徽

马鞍山建设的酸奶生产基地,不管是技术还是规模均属亚洲领先水平,今年5月,蒙牛又投资2亿元、建设了亚洲最大规模的酸奶生产基地——北京通州二期工程。在硬件不断升级的同时,蒙牛对低温奶技术软件的投资更是紧锣密鼓。2004年底,蒙牛乳业与世界最大的益生菌生产企业丹麦科汉森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研发适合中国人的益生菌群并植入蒙牛的全线酸牛奶产品,引发了中国酸奶市场的“益生菌浪潮”;今年5月,蒙牛开启了国内知名企业与高水平学术机构合作开发高科技酸奶产品的先河,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成立“蒙牛乳业集团-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实验室”,进一步带动了起步较晚的中国酸奶的科技投入,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蒙牛与达能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致力于酸奶等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将给蒙牛、达能和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带来“三赢”的局面,并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乳品业带来新一轮的科技革新。

  国际合作 蒙牛坚持“两个原则”

  在采访中发现,和一年以前蒙牛与欧洲第一大乳品企业丹麦阿拉福兹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的情况相同,在新的合资公司中,蒙牛占据了大股东地位。已经稳步踏上“世界牛”步伐的蒙牛的国际合作显得颇为成熟。

  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蒙牛进行国际合作的两大原则:“首先,一定要选择合作领域的‘世界冠军’结成伙伴,比如奶粉领域的阿拉福兹,酸奶领域的达能,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科技、管理和生产资源加速提升民族乳业企业的竞争水平”。而牛根生提到的第二条原则,就是保持股权优势。牛根生表示,虽然酸奶业务目前仅仅是蒙牛全部销售额的二十分之一,但蒙牛一定要保持对合资公司的掌控,从而使民族乳业在不丧失主导权的前提下快速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