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山提出旅游国际化,上海杭州欲“结亲” 合肥如何“近水楼台先得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省旅游局联合黄山市政府在合肥召开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黄山市将“掀起旅游发展第三次高潮,强力推进黄山旅游国际化”。种种新目标和新举措展现出了未来黄山旅游的新气象,而作为安徽省另一大旅游中心城市的合肥,此时又该如何发力?

  黄山要做“国际最佳”

  据了解,黄山用20年的时间经历了旅游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两步飞跃,如今黄山又提出了“做国际最佳旅游目的地”的新目标,打造观光、休闲度假和专项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产品。在争取国内游客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将眼光重点投向国际,争取到2010年年入境游客量达100万人,占全省年入境游客量的2/3;旅游收入实现200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的1/4。

  合肥应做旅游集散地

  黄山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改革委员会”、大做规划基建和节庆策划,省有关部门也明确表示大力支持……合肥旅游在黄山的这次机遇中能否沾光?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黄山当前旅游国际化最大的障碍是黄山航空口岸尚未实现对外开放,目前虽正处于争取中,但在未被正式批准之前,境外游客去黄山主要途径还是得通过其他城市中转,而合肥航空口岸今年6月27日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国家—类航空口岸,明年9月合铜黄

高速公路的贯通将使黄山与合肥之间的车距不过3个小时,再加上合肥是安徽政治文化中心,100多家旅行社居全省之最,因此合肥完全可以以“黄山旅游集散地”的身份在黄山的第三次腾飞中沾光。

  杭州、上海挑战合肥

  看中黄山未来旅游市场潜力的又岂止合肥。据了解,杭州市、上海市有关部门目前正积极主动地与黄山市寻求“沾光”机会。连接黄山与杭州两个著名旅游城市的徽杭高速公路将于本月26日全线通车,杭州至黄山只需要2.5小时,黄山至上海当日也可实现往返。“如果在杭州住一夜后再去黄山比在合肥住一夜再去黄山便宜,同样的交通距离,游客怎么会选择从合肥中转?”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纷纷感慨。面对机遇,合肥的宾馆酒店业首先要努力在这两三年内实现突破,灵活设置针对旅游团队的住宿价格,合肥的经济型酒店建设、旅游购物市场、文化休闲生活也需要全面跟进,如此一来才能保证外地游客会选择从合肥中转去黄山。而打造与黄山不同的旅游文化,与黄山旅游形成产品互补,这是实现两地旅游业共同进步,促进全省旅游业腾飞的根本办法。

  (叶琳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