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燃油助力车先“管”后“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省法制办和省公安厅联合举行了《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立法听证会(参见昨日A3版相关报道),电动车生产和销售商、普通市民、驾驶员、大学教授等14名代表在会上就三个听证事项各抒己见。38名来自各方面的代表旁听了此次会议。

  燃油助力车限量控制逐步取消

  燃油助力车是“禁”还是“限”,这是昨天听证会的焦点。“燃油助力车没有排放标准,污染城市空气,易导致道路拥堵,影响交通秩序”,部分代表认为必须禁止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合肥市蜀山区琥珀山庄街道办事处职员蔡晓娣则认为,燃油助力车和电动车只能限不能禁。燃油助力车确有弊端,但总体上是有利的,因现有公共交通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她建议政府给合格者发放牌照,准予行驶,达不到机动车标准的禁止上路。合工大教授张卫华也认为适度拥有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和燃油助力车符合我省实际,不应一刀切禁止。大多数代表认为,燃油助力车应该限量控制,逐步取消。

  非机动车上牌管理规范行驶

  非机动车无牌无证无保险,经常闯红灯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既不安全,又严重干扰了正常交通,发生

交通事故也很难处理。多数代表认为,对非机动车实施有效的登记上牌管理,规范驾驶人的行为已是大势所趋。这样不仅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非机动车也有了合法的“身份证”,一定程度上还能减少车辆的偷盗现象,有利于事后追回。但上牌收费要合理,要结合我省实际水平。

  驾驶员安全卡被支持

  “建立驾驶员IC管理卡是非常必要的,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提高了交通部门的管理水平。”来自池州中意

房地产公司的驾驶员陈华萍在会议上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此外,大多数代表对建立

交通安全信息记录制度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将机动车驾驶人的基本情况、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计积分和发生交通事故的信息输入驾驶人的交通安全信息卡,并建立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管理网络,既提高了交警对驾驶员管理的工作效率,也给驾驶人本身提供了便利。一些代表希望对草案第21条要求驾驶人随身携带信息卡并在法定责任中对其进行处罚的规定能够做进一步论证。

  据了解,听证会上14位代表发表的观点,将在会后进行整理作为立法的重要参考。在综合听取各方面意见情况的基础上,等条件成熟后,将对草案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戚云娜毛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