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评论:“跑马圈地”后国资委需释疑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51 南方网

  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哪些行业该由国有经济控制?前天(18日),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次明确给出了答案: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

  以国家的名义对国企在七大关键领域进行“跑马圈地”,如果基于国计的角度,自然是无可挑剔的。但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渡时期,如此“跑马圈地”显然又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譬如,七大领域国企化,是否意味着在将来的一段时间里,这些领域依然实施着计划与市场交错运行的混搭机制?譬如,以此次“跑马圈地”最终形成的发展趋势,是否意味着市场经济的局部退守?这些问题,显然是需要回答清楚的。

  “圈地”之后,国企将实施怎样的经营模式,还需要担负怎样的社会责任,这些都必须明确。国企的一枝独大,是否意味着国企的全面安全?而国企的全面安全是否意味着整个民族企业的安全?这同样是个值得考量的话题。就目前而言,国资委以一些模糊性语言为国企在任何一个领域的“跑马圈地”留下了浓重的伏笔,这样的“国策”是否真正有益于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是否有益于民企的全面发展,在二者之间又如何保持应有的平衡,都值得商榷。

  依照目前的态势,一旦国资委需要,他们便可以以国家的名义进驻到任何一个领域之中,这样一种权力是谁赋予的,又有谁来约束国资委的行为,谁来为国资委的行为纠偏,这些问题显然更需要有人来回答。(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