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假电子机票骚扰真票 旅客购票后须及时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3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贺民报道

  近日,航空机票销售方面发现,自10月16日纸质机票停止使用后,电子机票正遭受假机票的困扰,有关部门已多次接到电子机票的投诉。北京某大型机票代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项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客如能及时登录网站或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认购买的机票,购买到假电子机票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由于电子机票推行的时间尚短,旅客对电子机票的认知程度不高,有不法分子利用路边发卡、手机短信、小广告等方式,冒充机票代理进行诈骗活动。旅客到了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或有旅客因故想退票或改签才得知真假。

  对于此类现象,项先生认为,主要是由于旅客未能及时对所购电子机票进行有效验证,如能及时登录网站或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认,购买到假电子机票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项先生表示,办理电子客票业务,必须依附在一台经过政府审批的正规的代理电脑上。民航电子机票系统对系统内的每一家正规代理人都有相应的责任组定义,可以根据政府监管部门或者航空公司的要求,随时通过系统提供操作的原始记录。项先生还表示,如果正规的机票代理商把业务分销给二级代理,一旦出现问题,正规代理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民航部门也提醒旅客,到正规售票处或通过正规途径购票;对送票上门的工作人员的有效证件进行查验和记录,并及时索取电子机票行程单;成交机票时,可登录网站,实时验证电子机票的有效性,也可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认;妥善保管好电子机票行程单及相关信息资料,为自己保证乘机追责留好证据和诉诸法律的依据。

  同时,近日也有媒体报道乘客利用电子机票的时间差进行诈骗或“骗票”。对此,民航相关部门表示,由于电子机票网上的支付功能是通过连接各大银行的网上银行模块来实现的,系统会根据网上银行传送过来的旅客支付信息进行确认,然后进行后续的出票操作。乘客购票时留下的都是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电子机票系统也会记录旅客网上操作的全部过程。这种欺诈行为会给乘客自己今后的出行带来困难。严重时,甚至会追究其刑事责任。

  电子客票的存在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需要财务制度、机场管理、技术标准限制、航空公司、旅游商贸等其他行业相互匹配。对于电子客票产业的前景,项先生认为,电子机票改变了以往的购票方式,没有了空间、地域的限制,满足了旅客多种多样的购票方式,提供了全方位的、个性化的服务。一位因为业务要求需要经常出差的丁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电子机票很方便,很快,只要找到正规的代理,没有问题。”丁先生还表示,虽然现在不少消费者对于网上支付系统及网络安全方面还存在顾虑,但随着网络将成为今后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顾虑很快会被打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