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电”能耗不可小觑 专家呼吁出台节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3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史晨生报道

  12月14日,清华大学教授、龙鼎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茅于海先生,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黑色家电节能报告会上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电脑(包括笔记本电脑)、电视机、家庭影院为代表的“黑色”家电耗电量正急速攀升。茅教授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黑电”节能标准,制约黑电庞大的资源消耗。

  茅于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脑和大屏幕电视的迅速普及,未来几年内黑色家电耗电量将成倍增长,由此带来的资源消耗数目惊人。黑电带来的资源消耗将在中国资源消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相关部门应当未雨绸缪,将制定黑电节能标准问题提上日程。

  茅教授指出,从技术上来说,黑电节能应从控制音频、视频的输出功率着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消费大国,在黑电节能领域应具有超前意识,这对于提高我国家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是非常有利的。

  据茅教授介绍,上世纪90年代,美国推出“

能源之星”节能标识体系,大大降低了家电能源消耗,仅2001年就节电800亿千瓦时。欧盟各国2000年便要求彩电待机能耗必须在6瓦以下。

  中国在黑电节能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根据国家制订出台的彩电节能新标准,从今年3月起,凡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高于1.5的彩电,一律不能进入市场销售。但迄今入市在销的彩电中仍有超过10%的产品其待机能耗超过了9瓦。

  从2005年3月1日起,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这两类电器已率先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以标明自己的节能程度。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中国黑色家电贴上此标识。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黑电市场迅速膨胀,

平板电视和家庭影院也开始进入了千家万户,黑电节能问题已不可小觑。

  茅教授进一步指出,采用D类放大器和LED背光是黑色家电节能的关键。黑色家电在音频和视频信号处理部分耗电很低,而耗电最高的部分就是音频和视频的输出部分。把这两部分的功耗省下来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能耗。对于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节能措施主要就是采用D类功率放大器取代目前的AB类放大器,而对于视频背光显示的节能措施则是广泛使用LED背光。

  目前,中国在D类放大器和LED驱动器方面的设计、生产和使用都还刚刚开始。中国著名的芯片公司龙鼎微电子公司主要瞄准中国消费类家电厂商,为

液晶电视、监视器、DVD、PDA、手机和音响等产品提供数字功放以及电源管理芯片,如D类放大器、LED驱动器和电池充电器等模拟功率芯片。

  中国是人口大国,黑色家电消费量高居全球第一,相应的资源消耗也非常巨大。专家认为,相关节能标准的出台是宜早不宜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