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史蒂芬•罗奇:世界经济的问题是消费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57 新华网

  世界经济系列专访之二:世界经济的问题是消费不足——美国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访谈录

  新华网纽约12月18日电(记者卢怀谦陈刚)岁末年初往往是预测未来的最好时机。日前,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是这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问:在美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您能否预测一下明年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

  答:目前世界经济的问题是消费不足。美国和欧洲是世界主要的消费者,但欧洲的消费明年只能增长1.5%左右。此外,日本的消费市场也在萎缩,而中国和印度虽然是潜在的消费市场,但是这两个国家目前占全球消费市场的比例过小,近几年不可能对世界经济有足够的拉动力。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美国的消费者可能会减少他们的支出。但我认为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只是放缓,而不是衰退,增长率大概在1%到1.5%。而且,美国经济大概会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重新走强。

  尽管很多人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将延续前四年平均增长4.8%的惯性,但我认为目前的消费市场不足以支持这一趋势。我相信明年对于世界经济将是过渡转变的一年,经济增长速度大概在4%或者4%以下。此外,中国仍会保持高速发展,但增长率大概会维持在8%到9%。

  问:您如何看待美国住房市场走势,目前房地产降温是不是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

  答:我觉得目前住房市场的降温只是一个开始,房地产泡沫在价格飞涨了几年之后出现调整是正常的。我们已经注意到房地产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减缓。我们曾经经历了90年代的网络泡沫,之后经济出现了衰退。泡沫爆裂后自然会有副作用。现在美国房地产的降温,只是泡沫爆裂的开始。

  问:您认为美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否会加重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

  答:美国劳动力价格增长的幅度正在放缓,对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对于美国经济来讲,通货膨胀仍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未来几年内如果通胀压力增加,美联储可能会做出加息的决定,不过可能要比人们预期的要晚。

  问:请问您对明年国际油价的走势有什么看法?

  答:总体而言,国际油价明年将维持在高价位上。随着世界经济放缓,油价可能会有小幅度的下跌。不过,由于地缘政治和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难确切地预测油价的走势,比如伊拉克和伊朗的局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问:请问您认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和风险是什么?

  答:中国经济的问题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其自身发展结构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导致中国经济过分依赖出口和投资,个人消费严重不足,城乡差距过大。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乏和就业形势的变化,中国民众消费能力没有被调动起来。中国需要切实执行政府制定的“十一五”计划,拉动居民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消费。另一方面,对中国增长模式构成障碍的因素还有来自外部的冲击。美国经济放缓导致全球增长动力不足、以及以美国国会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活动,都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外部风险。前者带来的是暂时性经济下滑的影响,而后者则是更令人担心的有系统的风险。

  问:中国与美国目前经济纠纷的解决之道是

人民币升值么?

  答:人民币不是解决中美经济纠纷的答案。尽管中国多次向美国政府强调中国的立场,但是美国还是希望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做出让步。我不认为调高

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但是中国需要做的是解决两国间巨额的贸易顺差,中国需要采取积极的步骤来解决这一问题。

  问:您认为高企的能源价格是否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威胁?

  答:从某种角度讲,中国对能源的低效消耗恰恰是造成能源市场价格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样的经济增长,中国在能源方面的消耗是其他国家的几倍。不过,中国人正越来越认真地把非凡的经济发展的重心从数量转向以质量为导向。中国政府的“十一五”计划提出了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标,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