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拉米:多哈回合谈判前景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9日电(记者 刘国远)今年7月份,多哈回合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因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在农业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而被迫中止,其前景如何,备受关注。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各成员已同意恢复多哈回合技术层面的谈判,但明年春季之前能否就关键问题取得突破仍不明朗。

  多哈回合是世贸组织于2001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的。自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以来,拉米一直在四处奔走,借各种场合强调多哈回合的重要性以及谈判失败会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的严重影响。在他的推动下,世贸组织成员终于在11月16日同意恢复技术层面的谈判。

  拉米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分歧还是集中在农业补贴和关税削减问题上。几个月来,各主要成员,特别是美国、欧盟和印度,虽然不断进行私下接触和非正式磋商,但各自立场仍无松动迹象。

  拉米再次强调,明年春季是世贸组织成员就农业贸易谈判取得突破的时间底线,各谈判代表必须对此心中有数。因为美国国会给予总统的贸易促进授权将在明年年中到期,国会是否会延长这一授权尚是未知数。另外,美国国会也将在明年3月份审议即将到期的现行农业政策,其结果将关系到美国是否继续维持巨额农业补贴。

  拉米说,多哈回合谈判在中止之前可以说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工作,现在就差在农业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从而达成一项最后协议了。他说,由于一些主要成员仍缺乏政治意愿,目前还没到恢复政治层面谈判的时候。政治层面谈判需要有部长级官员参加,除非他感到主要成员的立场发生了改变,可以使谈判取得突破,否则他不会要求举行部长级谈判。

  不过,拉米说,在他要求举行部长级谈判前,各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可以自由地展开各种形式的非正式磋商,不论是双边、三边还是多边磋商。他证实,世贸组织成员的一些部长将于明年1月底利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机会讨论多哈回合谈判问题。

  拉米说:“我们现在仍需做大量的技术性工作,仍需进行大量的平静的双边外交,然后才有可能举行正式的部长级谈判。”

  关于明年春季之前使谈判取得突破的前景,拉米明确地说:“我不知道。作为一个必要的中间人,我将继续努力地做撮合和倡导性工作。但最终结局取决于各成员的谈判代表,我本人并不参加谈判,我只是努力为谈判做好安排和协调工作。”

  拉米还说,多哈回合谈判能否取得突破并不是某一方能够决定的,因为谈判是所有成员的事,特别是主要成员,包括美国、欧盟、印度、日本等,它们必须协调立场,以便在农业补贴和关税这一关键问题上达成妥协。

  拉米说,7月份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以来,人们开始认真看待谈判失败会造成的代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都已认识到,保持世界贸易体系的稳定和活力极其重要。他表示,一旦多哈回合谈判失败,那么全球将面临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多边贸易体系受损的形势,这种局面是人们不愿看到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