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伊朗买卖石油弃美元改欧元 或威胁美元国际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2月18日,伊朗政府发言人Gholam Hossein Elham证实,伊朗政府已要求伊朗央行将海外美元资产替换为欧元资产,并改以欧元为对外结算货币,同时宣布以欧元编制政府预算。专家表示,这将会威胁到美元世界外汇存底货币的地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伊朗这种减持的做法很难去分析它经济以外的意图,也很难说中东其他国家会跟风伊朗,因为他们有各自的利益,与美国的亲疏也有各自的出发点。但对于面临制裁危机的伊朗而言,减持美元的确是防范风险的合理途径。在与美国存在分歧的时候,伊朗与欧洲之间的经济往来肯定会有所升温,多储备一些欧元与欧洲做生意,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思维方式。不消说对伊朗,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外储多元化都是天经地义的。

  在12月1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包括

欧佩克和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持续削减美元在其外币资产中的比例,转而增持欧元以及日元。

  此外,俄罗斯以及欧佩克成员在今年第一季时,缩减其美元持有率至67%,第二季度只有65%,相较之下,18个月前,美元流通量还有70%。欧元的持有率则是从20%升至22%。

  虽然只下滑几个百分点,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但是如果从几千几百亿美元的外汇存底来看,即便是减少几个百分点,对于美元

汇率的浮动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左小蕾却认为,这些不完整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问题,还是要看整个石油美元资产到底有几何,伊朗在这部分资产占到多少,减持的部分又占到多少。光看部分数据就下结论有哗众取宠之嫌。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持续贬值,兑欧元已经连续20个月下跌,兑英镑也持续14年走低,这些都说明了美元兑外国货币疲软,以及其他国家可以严重影响美元价值的情势。(朱贤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