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元特价机票引来15万元罚单 春秋航空申请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13 中国新闻网

  

1元特价机票引来15万元罚单春秋航空申请听证

  春秋航空推出的济南航线1元机票,引来济南物价局15万元罚单。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春秋航空推出的济南航线1元机票,引来济南物价局15万元罚单。随即,春秋航空提出申请听证并要求进行陈诉申辩,触犯了机票市场“潜规则”的春秋航空大喊“委屈”,称低于4.5折销售的航空公司不只他们一家。

  11月28日春秋航空在新开航的上海—济南航线上推出1元机票,促销期为11月30日至12月10日,投放的座位数为航班总座位数的10%左右。12月14日,一张由济南市物价局开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送到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处罚理由是“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因没有执行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的相关文件规定,以低于政府指导价销售济南至上海机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属于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拟对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面对罚单,春秋航空大感意外。18日,春秋航空接受采访时表示,春秋航空的理念就是“让普通大众都坐得起飞机”,与其座位空着,还不如低价卖给旅客;春秋航空在成立之初是允许机票价格低于市场20%以上。

  事实上,对于竞争者来说,1元机票确实太过刺眼。不少同行表示:该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希望多遵守市场游戏规则。

  根据民航总局规定,航空公司在民航总局规定的基准票价基础上,最低不能低于4.5折。目前,春秋航空上海济南航线平均价大概在230元—300元左右。

  为此,春秋也表示,在去年9月曾向民航总局、国家发改委提交过书面报告,希望试行灵活定价,但没有得到正式书面批复,春秋对此的一种理解是“默认”。(时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