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自主研发国Ⅳ柴油机在玉柴通过省级技术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49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玉林2006年12月19日电 记者郑盛丰、张骁鸾报道:今天,中国终于拥有通过省级技术鉴定的国Ⅳ柴油机——YC6L-40柴油发动机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通过鉴定,国内第一台国Ⅳ柴油机也由该公司在今年2月成功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国Ⅳ玉柴柴油机的诞生,表明“中国最大柴油机生产基地”玉柴公司自主研发实力一路领先全国同行,也表明“中国动力第一品牌”的玉柴机器正在成功实践着自己提出的“环保动力”的发展理念,同时表明中国柴油发动机研发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今天,玉柴YC6L-40柴油机省级技术成果鉴定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9人专家鉴定委员会进行技术鉴定,专家成员是来自

清华大学、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客车公司、广西汽车拖拉机研究所等业内的领导和专家。鉴定委员会审查了项目的技术文件资料,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工作报告,现场考核了YC6L-40柴油机样机和配装该
发动机
的样车,并对项目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质疑答辩。

  据介绍,鉴定的柴油机排量为8.4升,功率范围260马力到350马力,主要创新点采用电控单体泵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和电控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排气后处理系统组合。电控单体泵以更高的燃油喷射压力,和全新开发的燃烧系统配合,保证燃油高效清洁燃烧;精心优化的活塞、活塞环、气缸套摩擦副,进一步降低了机油耗;这些措施有效地将微粒排放降到欧Ⅲ的20%。先进的SCR 排气后处理装置,有效地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该机不但排放达国Ⅳ,绿色环保,结构紧凑,动力强,装车起步快,加速性好,而且油耗低,比国Ⅲ发动机省油5%,可靠性更好,是新一代豪华客车、城市公交车的理想配套动力。

  《“YC6L-40型柴油机”鉴定意见》认为,“YC6L-40型柴油机在YC6L-30柴油机基础上对润滑系统进行了改进开发,有效地控制了微粒排放。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增压中冷+电控燃油喷射系统+SCR(选择性还原后处理系统)’的技术路线,项目组结合中国燃油和道路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控制策略的开发研究和系统匹配,整机排放指标满足国Ⅳ排放标准要求,燃油消耗量比国Ⅲ发动机降低约5%。”

  鉴定意见书认为,“YC6L-40型柴油机是我国首台自主开发的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发动机,为我国北京等城市的公交车使用国Ⅳ发动机创造了条件。YC6L-40型柴油机是在YC6L-30柴油机基础上改进燃油高压喷射系统,缸套活塞环,增加SCR排放后处理系统开发而成的,所采用的生产工艺和措施先进成熟,具备很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条件。”“YC6L-40型柴油机已经装车运行,为我国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起到了示范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该发动机投入生产后,对整机、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鉴定意见书确认,“该产品通过自主研发完成,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整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据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技术顾问李勤博士介绍,在研发过程中,玉柴研发团队还根据中国实情,在世界上首次进行了在高含硫燃油和低纯度添蓝(标准化的车用尿素)条件下的SCR排气后处理系统的耐久试验,积累了经验,找出了应对办法。目前,此项工作已列入国家863先进汽车技术项目,将在玉柴新一代发动机上,挑战欧Ⅵ的技术难关。他透露,按照正常工作安排,排放达标国Ⅴ的玉柴柴油机将在明年问世,至于技术要求更高的国Ⅵ柴油机,估计要等到2010年才可面世。

  在鉴定总结会上,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天津汽车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说,玉柴在研发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广西,坚持自主研发,并一直保持领先的研究成果,实在难得,这是一个前景很宽广的事业。在技术创新上,玉柴是样板,在全国同行业中做出了榜样。还有专家认为,中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国Ⅳ柴油机,将不会出现像引进欧Ⅲ发动机那样付出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资料介绍,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在接近人体的污染源中,机动车的排放占有很大的比例,即使是较大范围的污染问题,像臭氧和光化学烟雾,也和机动车排放,特别是NOX排放紧密相关。目前,虽然一些城市实行了国Ⅱ、国Ⅲ排放法规,但是很多地方的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要改善大气质量,减少机动车排气对大气的压力,只有加快加严排放限值的步伐,提前实行更加严厉的排放法规。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北京将在2008年提前实行国Ⅳ排放法规;另外,备受空气污染问题困扰的许多大城市也有可能提前实行国Ⅳ。

  作为中国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从保护生存环境,建设良性产业链,保证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玉柴在今年提出了“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战略思想,确定“成为绿色、和谐、责任的代言人”为玉柴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在给国人创造现代生活的同时,主动承担着保护大气,减少污染,保持洁净、蔚蓝的天空,保护人类的健康的社会责任。为帮助北京、上海等城市提前实行国Ⅳ排放法规,提供领先适用的动力需求,2006年2月,玉柴自主研发成功的国内第一台排放达标国Ⅳ的YC6L-40柴油机应运而生,不到一年时间,这款机型又于今天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成为国内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的通过国Ⅳ技术鉴定的民族品牌柴油机。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生说,玉柴的使命是“用卓越和领先满足公众的动力需求”。凭借着优秀的科研团队,强大的研发实力,先进的试验加工设备,以及国际知名发动机技术公司的支持,在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玉柴一直引领着公众消费,推动社会进步。近年来开发的各种发动机产品总是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要求,为改善中国人的生存环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卓著的贡献。随着国家排放标准法规的一步步完善,将进一步确立玉柴在国内车用发动机开发的技术主导地位。遵循“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企业发展战略,玉柴力求通过技术进步和高效劳动,实现循环经济,促进环境优化,实现企业与社会共蠃,构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