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伍立杰:反商业贿赂是跨国药企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阿斯利康中国区总裁伍立杰:反商业贿赂是跨国药企机会

  本报讯 记者汪令来报道:在持续近一年的反商业贿赂市场整顿中,很多人用“寒冬”来形容今年的中国医药市场。不过,在这一肃杀的氛围中,来自欧洲的阿斯利康堪称一枝独秀:不仅继续保持跨国药企在中国处方药销售冠军的强势地位,今年的销售增长速度较跨国药企平均水平高5%,几乎是国内同行的三倍!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阿斯利康中国区总裁伍立杰先生。

  处方药销售逆势飞扬

  几乎所有的医行人士都不否认,在以反商业贿赂为主的各种政策冲击下,医药行业今年日子难过。在过去三年中,我国制药行业销售规模年均增速都在18%-20%左右,其中,本土药企的平均增长速度都在24%以上。不过,到今年1-9月份,这一速度已下挫至7%,增长率下降了17%。

  而与本土药企的“严峻形势”形成鲜明反差,同期在华跨国药企们仍保持了15%的增长速度。这一增速虽然较上年17%有所放缓,但仍是本土药企的两倍。

  反商业贿赂是一次机遇

  伍立杰认为,在这场反商业贿赂的风潮中,跨国药企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在于高质量的产品和此相对规范的销售模式。

  此言不虚。在今年的市场整顿中,当一些

医院、医生对药品推销噤若寒蝉时,所有药品的推销工作几乎一度停滞。在这种情况下,独家原研药、品牌知名度高的药品普遍受到青睐。原因很简单,一方面,相对一些本土药企,跨国公司的销售比较规范,因而在治理前后销售策略变化不大;另一方面,医生开出类似外资药等知名度较大的药品,可成功绕开道德压力。

  “反商业贿赂进一步规范医药购销秩序,为跨国药企带来了一个真正的机会。”伍立杰毫不讳言。

  

伍立杰:反商业贿赂是跨国药企机会

  伍立杰总裁

  在处方药领域乘胜追击

  在整个专访中,伍立杰最强调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强化在处方药销售上的强势地位;二是阿斯利康以1000万美元,购买了Cubist制药公司新一代抗生素达托霉素在中国及亚洲等地的开发和销售权。

  两件事其实是一件事。阿斯利康已多年保持跨国药企的处方药霸主地位,今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事实上,也正是由于阿斯利康在中国等市场处方药销售模式的成功,并为其搭建了一个让人羡慕的医药推销平台,与Cubist的合作,不过是嫁接这一平台优势的小试牛刀。

  去年年初,阿斯利康也曾尝试像强生等药企一样,切入OTC业务,并推出首个OTC产品洛赛克;但仅仅在一年后,阿斯利康还是果断决定,将此前以自己销售为主的OTC业务,转入与商业渠道合作的新方式。

  “阿斯利康的致胜之道,就是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伍立杰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强项。而对阿斯利康来说,已没必要在不熟悉的OTC领域再追加投资,而是要集中优势兵力在自己熟悉处方药领域———“乘胜追击”。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