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香港机场再下一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20 南方都市报

  香港机场再下一城

  内地民用机场首家整体对外合资,港杭机场合资公司挂牌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12月18日出现在杭州,为我国内地民用机场中首家整体对外合资的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和香港机场管理局(下简称“香港机管局”)以增资并购方式,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公司揭牌。据悉,国家发改委已于今年8月批复同意该合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24.94亿元。

  该合资公司已于近日完成所有审批及增资并购程序,并于昨日在杭州举行成立仪式。杨元元表示,中国民航总局正致力于建设新一代的民航体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公司将推动总投资额人民币68.08亿元(约68亿元港币)的机场第二期扩建工程。而展望其发展前景,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彭定中透露,未来几年内,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图上市之计。

  萧山国际机场谋上市

  香港机管局以增资并购的形式,成为策略股东,通过注资19.9亿元人民币,拥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35%的股权,并会委任4名董事会成员。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玫透露,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为,萧山机场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持股4.5%,另外两投资公司分别持44%、10.5%的股权。

  据悉,双方于2005年4月便签订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增资认购协议》,机管局行政总裁彭定中称,机管局的投资要求回报率在10%以上,而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应该不会低于预期。作为内地民用机场中首家整体对外合资的机场,合资公司董事会预期该机场在几年内上市。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于今年8月正式批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第二期扩建计划。除此之外,陈海玫还希望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完备的国际

航空运输网络,加快发展国际运输业务。

  机管局积极洽购内地机场

  一直致力于将香港与内地市场无缝链接的机管局行政总裁彭定中明年2月将卸任,他表示后继者会延续机管局将腹地市场推进内地的战略决策。

  彭定中表示:“融合进内地市场是不被边缘化的最好办法,香港机管局自6年前开始从两个方面进行的‘融合’,如今都见成效。其一是从穿梭巴士到蛇口等海天码头的设立,其二是将机场的资源发挥最高效应,譬如与珠海机场、萧山机场的合作。”

  彭定中称,希望不久的将来与深圳机场的合作会有结果。“现在国内的机场还会再进一步开放。”彭定中说,在寻求与内地经济融合的过程中,珠三角外,长三角是首选。

  本报记者李银杭州报道

  ■新闻链接

  彭定中下一投资目标面临多选择

  □云南机场集团着手引进外资,据传香港机管局已积极接洽。

  □成都双流机场正耗资约130亿元扩建,香港机管局与其频繁接触。

  □上海机场集团正在扩建的浦东机场二期工程中,西货运区项目有望引进香港机管局的投资,但彭定中予以否认。

  □深圳机场与香港机场的谈判已延续数年,呼声最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