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官员: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也要履行反洗钱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吴晶郑玮娜)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19日在此间表示,根据中国对WTO的承诺,到2006年末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要接受中国有关部门的监管并履行反洗钱义务。

  蔡忆莲说,客户的真实身份、客户资料和交易的保存制度,以及大额的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都是外资银行要履行的。对于大额可疑交易报告,有关监管部门既接收中资银行的报告,也接收外资银行的报告。

  “如果以外资银行作为洗黑钱的渠道,将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反映出来。中国有关部门通过近三年的

反洗钱监管实践,也将对外资银行进行现场检查。”她说。

  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开始对外资银行开放市场。中国公民明年初可以到外资银行存款。有人士指出,外资银行的进入将增加洗钱的渠道以及中国政府查获黑钱藏匿的难度。

  蔡忆莲表示:“外资银行反洗钱的监管工作是中国监管的新课题,通过加强反洗钱的国际合作应该可以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