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策略应对贷款省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30 今晚报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都免不了因急需资金不得不去银行贷款的情况,此时,人们最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节省利息。特别是在资金需求量较大的情况下,如何降低利息支出,更是打算贷款家庭最关心的问题。对于有资金需求的家庭,怎样才能够更好地节省下贷款利息呢?

  策略一:“货比三家”,慎选银行

  当前,各银行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们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都会根据自己银行的实际情况,在国家规定贷款利率范围进行贷款利率的调整。

  如有的银行仍然执行国家基准利率,而有的银行则在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实行不同程度的上浮,还有的银行则对不同品种贷款实行不同的利率上浮幅度。

  为此,针对银行间不同的贷款利率,有资金需求的家庭在借款时,就需要多跑跑,多看看,做到“货比三家”,选择“低”利率银行去贷款。同样是贷款10万元,借款期限都是1年,一个执行基准利率,一个执行上浮20%的利率,如果选择了后者,一年就会多掏1000多元利息。因此,慎选银行很重要。

  策略二:弄清价差,优选方式

  目前,银行在贷款的经营方式上,主要有信用、担保、抵押和质押等几种形式。因为这些贷款的方式不同,所以银行在执行贷款利率时,对利率的上浮也会有所不同。同样是申请期限一样长,数额又相同的贷款,如果选择错了贷款形式,可能就会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让自己白白地多掏钱。因此,家庭在向银行借款时,关注和弄清不同贷款方式下的利率价差非常重要。只有选对了贷款形式,才会为自己节省更多的利息。

  比如,现在银行执行利率最低的贷款有票据贴现和质押贷款,如果自己条件允许,通过这两种形式进行贷款,肯定就是再恰当不过的了。选择了这两种贷款方式,就相当于选择了最省钱的“贷款”方式,自然也就节省了贷款利率。

  策略三:不违原则,依约还款

  中国有句老话叫:“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其实,有资金需求家庭在银行贷款时,这一原则也非常重要。如果背离这一原则,违反贷款合同,擅自延期偿还贷款,在损害银行利益的同时,也已经严重地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一则,银行对违贷户以后不会再出手贷款扶持。二则,对于违反贷款还款约定,对贷款超期部分银行会在原利息的基础上加收罚息。也就是说需要多掏利息。

  因此,你要想降低贷款利息支出,就应做到保证贷款合同的严肃性,依约如期偿还贷款本金利息。应详细记载每笔贷款、贷款时的具体日期与还款期限,做到笔笔贷款心中有数,以在需要还本和利息时,能够提前及时筹措资金,到需要还款时很快就能还款。避免出现有损信誉和被银行加收罚息的情况发生,从而给自己造成不应有的严重的“信誉”上和“利息”上的损失。 薄志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