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艾滋病疫苗研发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0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6-12-19(中国商业电讯)-- 2006年12月1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与美国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主办,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美艾滋病疫苗研发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会议得到了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科技部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卫生部、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以及艾滋病疫苗试验现场省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吴浈副局长,卫生部国际合作司任明辉副司长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副司长分别讲话。他们对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并表示这次会议对中国艾滋病疫苗研发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希望今后在此方面加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和帮助。

  会议中我国政府和科研机构的高层决策人士,深入讨论了如何促进中国艾滋病疫苗研发的最佳机制的建立问题。内容包括艾滋病疫苗研究创新模式以及相互的配套政策、管理机制;国内外艾滋病研究回顾与展望。美国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的总裁Seth Berkley先生和其它资深的IAVI科学家就该组织在国际上的成功合作经验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通过该研讨会期望在中国建立一个由艾滋病疫苗研究、政策管理法规、临床试验、疫苗生产等主要方面人员组成的重要工作组。促进对中国艾滋病疫苗研发及人体实验的最佳政策机制的探索,建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CAMS)和美国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IAVI)合作模式,推动和加强我国的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

  该次会议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继2006年2月举办的“为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创建最佳社会配套环境研讨会”后围绕中国医学科学院和美国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于2004年6月共同签署的合作项目备忘录举办的第二次项目会议。此项目的主题是:致力于为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创建最佳的社会配套环境,以促进在中国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和发展。

  2007年此项目将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研究中心为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建立“中国艾滋病疫苗网”;举办第二届艾滋病疫苗工作网络会议,IAVI将对艾滋病疫苗网络中的科研人员的活动给予资助。包括会议、技术信息的翻译,同时翻译和发放IAVI通讯-VAX;社区顾问委员会(Community Advisory Board ,CAB)的评估和培训班,中国医学科学院和IAVI将联合调查中国在艾滋病疫苗研究中的社区顾问委员会的状况,并举办一期网络成员的培训班。另外,将与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举办媒体培训班,教育新闻工作者如何正确客观的报道有关艾滋病疫苗试验工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3年11月11日,在

卫生部、科技部、教育部和院校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正式成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参加了中心成立的揭牌和剪彩仪式。“中心”致力于艾滋病临床和基础研究,包括艾滋病病毒致病机理;艾滋病病毒学、免疫学及其相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学研究;高效抗艾滋病毒药物、疫苗和杀微生物剂的研发;艾滋病病毒与其它病原体之间在疾病进程中的相互作用等方面,为最终治愈这世界性的疑难病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

  “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基础和应用性研究,并在国家“十一五”中长期规划中荣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生物学和免疫学应答机制研究”的项目承担单位,并与国际和国内的研究机构及基金会组织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如:与美国克林顿基金会(Clinton Foundation)开展的艾滋病治疗关怀项目;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的艾滋病综合防治与治疗项目;与美国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International AIDS Vaccine Initiative, IAVI)在艾滋病疫苗领域里的全方位的合作,与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 The Rockefeller University, ADARC)在艾滋病疫苗的生产及临床试验方面的合作等,并与国内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多个大专院校、医院及艾滋病高发省市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力争在短期内达到国际一流的科研水平,本着“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精神,创建一个世界一流的艾滋病研究中心,为中国乃至世界艾滋病防治事业贡献我们的才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