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视年度三农人物首次走进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2:37 新华网

  激励大学生献身三农事业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专电(记者姚润丰)长期与农民面对面进行沟通而首创“民情沟通日”制度的浙江省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身残穿“船鞋”跪着执教鞭36载的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农村教师陆永康……央视三农精英人物日前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12月14日晚,由CCTV-7主办的为期半个月的2006年度三农人物走进高校面对面活动在农大西校区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年度三农精英人物首次走进高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原定7点开始的演讲活动,6点不到就有很多同学在排队等候,甚至包括一些外校的学生,满满的一个大报告厅挤满了千余名师生。

  心里装着农民的金运成的事迹启迪着大学生的人生思考。浙江省常山县委书记金运成走上领导岗位的每到一个地方,总是经常进村入户访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他创造性地在常山县推行了“民情沟通日”制度,使干部及时了解民意民声,宣传方针政策,使村民及时了解干部的工作,表达合理诉求。金运成坦陈,“干部并不是农民群众的‘父母官’,农民才是干部的衣食父母,农民群众一日不富,干部要三日不宁”,“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始终把农民群众放在心里”。

  “作为一名残疾教师,我只是尽己所能,默默无闻地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用责任和良知去服务乡亲。”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乡羊福民族学校的残疾教师陆永康的经历感动心灵。36年里,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跪着行走,跪着求学,跪着自修,跪着执教。虽是跪着,他却挺身为山乡孩子撑起一片被知识和理想照亮的朗朗晴空。他跪遍大山深处劝得幼童返校,他清贫辛劳,数十年如一日孤身执教整所小学;他跪教36年,硬是让全村乃至邻村的孩子一个个都上了学,脱了盲,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新人。面对镜头,他朴实地说,“能把知识和文化传授给孩子们,让乡村尽早摆脱愚昧和贫穷,是我应尽的责任”。

  典型人物感动人情、震撼人心。会场上,他们的报告多次被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打断;动情处,听众们为之震撼,流下泪水。中国农大的学子用一个奥运吉祥物福娃来表达了对陆永康的敬意和祝福。陆永康的事迹也感动了现场的金运成,他随即以个人名义向陆永康所在的学校捐款一万元。

  CCTV-7农业节目总编辑孙林表示,中国年度三农精英人物走进高校,对远离三农一线的高校学子而言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增加他们对农业、农民、农村的了解,对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服务三农、投身三农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追星的年代,而高校学生是追星的主体,让三农人物成为明星,事实上他们确实是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真正明星,他们为当代的大学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通过这些典型力量来共同推动三农事业的向前推进。”

  年度三农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5年,200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于今年9月启动。据悉,走进高校面对面活动共有五场,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三农人物还将陆续走进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
清华大学
等高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