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返券卡被封“黄牛党”不服 律师指商场涉嫌违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今天上午,仍有数十人聚集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入口处。从前天开始,这些人手中的返券卡就被商场冻结,卡内低则数千元、高则数万元的返券无法使用。商场方面表示,这些人均为倒券的“黄牛党”,为了保护普通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商场因此将这部分人的返券卡冻结。

  “黄牛党”:商场凭什么封我们的卡?

  从本月15日起至明年元月3日,庄胜崇光百货进行“买300返300”、“买300返200”和“买300返100”的大型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购物。

  昨天中午1时,记者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门外看到,五六辆警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商场入口处的服务台前,挤了五六十名返券卡被冻结的人。“我买了4000多元的衣服,现在返的券都被冻结没法用了!”一名手提购物袋的女士情绪激动。

  一些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是“黄牛党”。“我们倒券怎么了?既方便了顾客,自己也挣着钱了,国家都没说我们违法,商场凭什么封我们的卡?”据了解,“黄牛党”手中返券卡内少则有数千元返券,多则高达数万元。

  下午2时左右,聚集在入口处的五六十人高喊“商场还钱”的口号,开始集体在每个楼层绕场一周。

  商场:“黄牛党”返券卡一小时能刷十几次

  记者随后与投诉部取得联系。商场投诉部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正常消费返券不受影响。“消费者正常消费的返券卡所用最多不超三五次,但黄牛党的返券卡一小时就能刷上十几次。用黄牛党的返券购物的顾客,将来无法退换商品。”

  杨女士说,商场在此次活动中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杜绝“券贩子”现象,除了加强保安巡逻和广播提醒顾客外,还实时监控收款台的支付情况,即如果有张返券卡在1小时内消费了多次,商场就有权利怀疑他是“黄牛党”,确定后冻结其返券卡。

  顾客:“黄牛党”方便封了“很可惜”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时发现,尽管在严密监控下一些黄牛党的返券卡被冻结,但商场内仍有众多顾客在寻找“券贩子”。在得知他们的返券卡无法使用后,这些顾客普遍感到“很可惜”。

  一名王姓女士说,顾客必须先出原价购买商品才能获得等值返券,再用返券去买别的商品。如果不想再购买其他商品,返券就成了负担。“这个时候,‘券贩子’挺方便的。”

  “‘券贩子’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商场只考虑了自己的效益,而没有考虑顾客购物的便利。”王女士说。

  律师:商场冻结黄牛党返券卡涉嫌违约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民间自发转让商场返券的行为是合法的,崇光百货此次冻结黄牛党的返券卡涉嫌商业违约。

  庄胜百货以价券形式返送消费者是一种承诺,接收价券时商场应“认券不认人”,而现在将“黄牛党”手中价券冻结,等于将这一部分利益又划归到商场方,而且现在商场仅凭主观就冻结部分人的返券卡,属于违约行为。

  “黄牛党的行为是否违法应该由工商部门确认,而非交易一方确认。”邱律师同时指出,返券促销形式本身就涉嫌违法,商场返券是导致黄牛党出现的根源。市场经济不仅是法律经济,更是诚信经济,商家应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刘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