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河北武强县有了“穷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8日电(王贵锁)12月18日,河北省武强县北王庄村互助基金发展协会挂牌成立,30个贫困户分别从村互助基金发展协会借款5000元用于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刚领到借款的农民张洪斌高兴地说:“俺们贫困户如今有了自己的‘银行’,从此再也不用为从事种养加工项目借不到钱而发愁了!”

  武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他们创新扶贫方式,采用“链式扶贫”“整村推进扶贫”等方法,使50个村、14000多贫困户脱贫,成为全国扶贫典型。这次试行的“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旨在通过创立村级发展基金,调剂农户资金余缺,促进农民经济联系与合作,推动乡村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协调发展。

  具体办法是:各贫困村以县产业扶贫协会为载体,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为主体,按照自愿、自主、互利的原则成立村互助基金发展协会。协会下设组,由地域或成员自由结合组成。各协会在政府的支持下,按照“资金自聚、责任自担”的原则,实行自主互助、自我服务、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会设管理委员会,由3人组成:即管理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兼出纳1名,会计1名,他们由全体成员大会选举产生。

  协会资金来源由成员股金、政府扶持资金、接受的捐赠和其他资金来源组成。协会的股金为:村民入股、政府配股和赠股。村民入股自愿申请,每股1000元中由农户出资500元,政府配股500元。贫困农户则通过自愿申请、村民民主推荐,经村党支部、村委会认可,县扶贫办审核批准,政府赠送股份一份,即人民币1000元。同时,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严格借款用项,强调项目要有龙头企业带动,并要有本小组全体成员担保。借款户借款金额最高不超过5000元,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