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安后援灾备中心西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友王小明重庆、深圳报道

  若成都成为灾备中心,则意味着数年前中国平安灾备中心一主二副三足鼎立的局面重新浮出水面。

  一生二继

  中国平安(2318.HK)之后,中国人寿(2628.HK)、太平人寿已相继杀入上海,建立后援中心。

  不过,在开创后援中心先河的中国平安面前,他们又慢了一拍。

  12月8日,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孙建一现身成都,在参加完一个论坛后,孙透露,平安将在成都设立第二个后援中心。

  和上海后援中心不同的是,中国平安将和西南财经大学就此项目合作。12月11日,西南财大保险学院负责人随平安数位高层飞赴深圳,当天他在电话中称,“合作的具体细节还在探讨中。”

  平安高层介绍,成都后援中心预计两年后建成,目前已进入具体选址阶段,“(具体位置)还需要和成都、四川方面商讨。”

  据当地媒体报道,成都后援中心的架构主要是IT部门、核保核赔部和电话中心,预计投入2亿至3亿元,仅初期招聘规模就将达到2000人--3000人。

  此前,中国平安已在上海投资10亿元建立了全国保险公司中的首家后援中心。

  成都与上海的分工,平安显然早有谋划。

  前述高层称,成都后援中心将成为平安新设的直属部门,和上海后援中心无隶属关系。“和上海一样,成都后援中心的服务面向中国平安在全国的3600万客户,为这些客户提供如电话咨询、理赔等后勤服务。”

  设立成都后援中心话音甫落,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平安还将在华南设立一个后援中心。但前述平安高层否认了这一说法,“成都后援中心都尚在规划中,谈第三个后援中心为时过早。”

  不过,成都后援中心也是在上海后援中心还未完全竣工的情况下浮出水面的。

  实为灾备中心?

  前述高层称,上海后援中心已不能满足需求,成都较为便宜的营运成本及高素质人才众多是平安将第二后援中心设在成都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上海后援中心的一般工作人员在试用期间工资为2800元/月,成为正式员工后,在交纳各项保险、

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下,月工资4000元左右。而在成都,2000元/月的报酬足以招聘一个同水平的工作人员。以成都后援中心3000人计,仅此一项一年可以节省成本7200万元。

  平安落子成都似乎还有他意。

  平安知情人士透露,成都后援中心还将扮演灾难备份中心的角色,“它的职能将被定位为资料备份和后援服务补充。”

  该人士表示,基于中国平安的全国性布局,从规划上来讲,将所有的数据信息集中在一个后援中心,无疑是有风险的。

  目前,中国平安的客户资料主中心和备份中心分别在深圳和上海。

  若成都成为灾备中心,则意味着数年前中国平安灾备中心一主二副三足鼎立的设想终浮出水面。

  2002年,中国平安的三个数据中心分别设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但基于成本的考虑,最后仅选定深圳和上海。

  此外,前述平安高层还表示,成都后援中心的建立,将会对集团中西部地区机构网点的电脑系统进行转移嫁接,就近提供两核等后援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