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局长陆续到位 国家土地督察首度“拉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范利祥特约记者张军上海、北京报道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行使职责时会根据中央与地方土地管理事权的划分,主要对存在的问题向驻在地政府提出整改意见,不改变、不取代地方政府及其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土地管理职权。

  “我感觉压力很大,责任也很大。”甘藏春语气中略显疲倦。

  自三个月前被国务院任命为专职的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后,甘藏春的日程就排得满满的。而他刚刚率领土地督察北京局、上海局完成一次针对北京市、河北省、福建省、厦门市为期近10天的土地督察活动。

  这是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成立以来,首次展开土地督察活动。“可以说,这是土地督察机构人员的第一次亮相,也是第一次练兵。”12月14日上午,一位参与督察行动的土地问题专家说。

  部分督察局局长陆续到位

  “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娘家’,有困难就可以向你及时反映。”

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陈华珍深有感触地向张乃贵说。

  张乃贵是半个月前刚刚挂牌的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他之前的身份是:

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这次,张乃贵的督察对象是:福建省、厦门市。而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除福建、厦门外,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的督察范围还包括上海市、浙江省及宁波市。

  目前,除上海局外,北京局的人选也已经确定,局长由樊志全担任。樊志全此前的身份是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

  在这次督察行动中,樊志全督察了北京、河北两省市的土地情况。北京局的督察范围还包括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省份。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为正局级,每个国家土地督察局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和国家土地督察专员(司局级)若干名。

  作为率先挂牌的北京局和上海局,其组成人员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副局长和局长均为国土资源部派出的在土地方面深有研究的专家和官员。

  不仅如此,这两个局还准备向其督察范围内的有关省、市及计划单列市派出国家土地督察专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巡视与督察。

  国土资源部人士表示,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中的另外7个地方局的主要负责人目前还在紧锣密鼓的筛选当中。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得知,9个土地督察局人员全部到位后,明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将安排一次由土地督察机构领衔的全国性的土地大督察。

  不削弱土地管理职权

  根据一位参与上海局土地督察的专家的说法,这次督察“主要是理顺、明确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希望土地督察机构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地方的理解和支持”。

  该专家表示,这次督察也旨在消除地方的顾虑。因为“一直有地方政府担心,土地督察机构成立后,是不是意味着地方的权力被减弱了”。

  实际上,9月底,也就是甘藏春担任国家土地副总督察不到10天的时间里,他就在江苏的苏南、苏北不少市县展开了一次调研活动。调研中,他也听到了这些来自地方的担忧。

  为此,甘藏春在这次督察中强调,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行使职责时会根据中央与地方土地管理事权的划分,负责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主要是对存在的问题向驻在地政府提出整改意见,不改变、不取代地方政府及其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土地管理职权。

  也就是说,督察机构的职责要按照不削弱地方政府现有土地管理职权,确保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职权有效行使的原则定位下行使。

  不过,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也具有很大的权威性。这背后的逻辑链条是:就性质而言,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国务院的一种授权行为;就法律地位而言,国家土地总督察代表国务院行使监督检查的职权;而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则代表国家土地总督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包括对土地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检查。

  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也因此得到了地方国土管理部门的普遍拥护。

  “我们可以把一些违法用地情况向土地督察局领导反映,然后通过他们来与地方政府交涉。”福建省某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副局长说,要是按照原来的管理模式,“发现问题了,也不好给地方政府领导人多说。”

  “原来可能了解不到的第一手情况,现在可以了解到;原来土地管理工作中上传下达时可能脱节的地方,现在可以弥补上。”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程承彪坦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