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节能大会:专访刘世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节能大会:专访刘世锦

  见习记者黄磊广州报道

  12月14日,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广东)高层论坛暨广东省节能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提出要"以市场的方式发展循环经济"。

  他认为,应该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经济模式转向过程中的抓手作用。在他看来,只有政府把价格机制放开,在供需规律的左右下反映能源状况,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才可能步入正轨。

  就此,刘世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开放价格,才可能发展节约型社会”

  《21世纪》:您在此次论坛的发言中,提到发展循环经济要特别注重政府管制。在您看来,政府在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刘世锦:我们现在不能笼统地说政府管多了还是管少了,关键是不该管的还管得不少,该管的没有管,或者管得不到位。要让政府的社会性管制在市场失灵或者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起作用,这就涉及到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

  过去,我们的政府部门习惯于经济性管制,也就是管投资、管项目、管企业,现在我们要有一个转变,要由经济性的管制转向社会性的管制,就是管安全、能耗、环保、质量、相关的技术标准等。项目与投资,尽量少管或是不管。

  此外,在价格问题上,政府还是应该放开,这更有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和节约型社会的形成。当然,在垄断性行业,政府还要有管制,但也要适应市场规律。

  《21世纪》:“价格机制”如何对循环经济起促进作用?

  刘世锦:无论是鼓励节约、增加供给还是创新,价格都是很重要的机制。现在大家不节约,是因为资源的价格太低。这不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很多浪费和高能耗降不下来,问题就出在这里。

  现在的价格既不能让人们意识到目前的迫切问题,也不能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为什么中国高耗能的产品大量出口呢?就因为汇率是扭曲的,电力等能源价格低,使企业有利可图。

  如果电力供应很紧张,一方面是因为电力的生产供给慢了一点,另一方面还是电价低。项目的投资都是按照(投资)当时的电价核算。项目的投资和建成后的产出之间有收益,于是,项目就上了,而如果电价高一点,项目就不上了。

  所以,要强调市场在各种资源和要素的价格决定中起基础性的作用,能放开的要尽可能放开,有些资源价格处于垄断,要由政府定价,但是也不能距离市场水平过远,要适应市场的需要。

  如果这些都做好的话,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并不难。

  “地方循环经济的立法步伐要加快”

  《21世纪》:2005年广东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79和1.08吨标准煤/万元,均为全国最低水平;目前,广东又确立了“十一五”降耗16%的发展目标。然而与此同时,全国某些地方并没有完成年初的“节能降耗”指标。您如何判断“广东现象”?它的全局意义又在哪里?

  刘世锦:广东的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现在节能降耗也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带了个好头。

  广东和东南沿海省份相似,他们的经济发展模式都必须转型。在产业链上,要升级,由劳动密集型、粗放增长转向技术含量高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增长。

  另外,广东许多早期的地方性法规文件都体现了一些循环经济的要求,但是一些法规规章对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只是局部的规范,没有形成系统的法规制度体系,先行一步的广东应该加快循环经济的立法步伐。毕竟,法制建设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制度保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