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基金持续营销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汪涛上海报道

  归一分红唱主角

  12月13日,海富通强化回报基金履行到点分红的承诺,已基本实现的利润全部分配给持有人,单位净值随之降到1元附近。

  归一分红成为近期基金公司持续营销主角,据悉,上报或者设计的持续营销方案较多,但在近期内,能较快推出并取得成效的,还是分红加费率优惠。

  此轮持续营销始于11月,多只小基金濒临困境,21家基金公司收到提示函,要求他们做好小规模基金的持续营销工作,同时研究基金资产净值低于法规要求时的处理预案。

  业内人士透露,小基金的方案在11月25日前都已陆续上报,监管部门也采取特事特办,相关的营销已经开始推行。

  在三季度末,有34只基金份额在2亿份以内。其中有16只基金份额在1亿份以内。还有5只基金份额低于5000万份。

  今年6月,中海分红增利首次采用归一分红,具体做法就是将基金面值以上的可实现收益全部兑现,并分红回报给投资者,分红除权后每份基金净值回落至1元附近,为投资者提供以低净值持续申购的机会。

  实际效果显著,中海分红增利基金规模1亿多份迅速扩大到6亿多份,成功摆脱了规模的困境。

  在分红的示范效应带动下,最近,

开放式基金迎来历史上最大的“分红潮”。近50只基金陆续推出分红方案,累计派发红利100多亿元,分红记录不断创出新高。

  部分大基金也纷纷采取分红归一持续营销,基金在归一分红时,一般辅以费率优惠。

  中海基金副总经理顾建国认为,归一分红在分红方式选择上有相对的灵活性,持有人既可以红利再投资,也可以选择现金分红,使投资收益“落袋为安”。

  当然,实施归一分红,基金经理需要卖掉

股票实现收益,把基金资产规模将降下来,必然影响到基金投资。

  对此,顾建国表示,基金分红策略一定要和基金的特点及投资策略保持一致,不是分红分得越多越好,不分红也未必不好。

  持续营销铺开

  在证监会提示发出后,各家基金都是绞尽脑汁,寻求解决方案。

  34只小基金分属23家基金公司,在基金业分布较广。关于小基金持续营销的运动在基金业全面陆续铺开。

  持续营销一直是基金业的瓶颈,特别是对实力本来就弱的小基金而言,如何取得成效,是最让基金公司头疼的问题。

  “上报的方案有多种,如有基金公司希望在托管行、代销行上寻求突破;改变产品特征等也被提出,总体看,大比例分红、净值归一仍是最为可行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

  监管部门表现出了支持态度,在创新产品特点审批上,也表现出一定的扶持。

  国泰基金正在酝酿将旗下的金龙债券基金转为纯债券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吸引特定投资群体,从客户端的反应看非常不错,有望助金龙债券基金走出困局。

  据悉,小基金希望通过改变基金产品特征,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嘉实债券和银河收益同属债券基金,两基金向固定收益类方向发展,吸引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大举投资。

  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在研究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产品,只要产品设计能创新,不排除重发封闭式基金的可能。

  证监会的总体思路是鼓励创新,完成小基金的救赎,而推出创新型基金须先解决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产品缺陷和监管漏洞。

  针对沸沸扬扬的基金持续营销,有人士认为,根本上说,基金公司应加强品牌管理,树立公司在投资者中的地位,得到市场认可。

  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托管行,谁都不愿意在自己出现第一只清盘的基金,这对于品牌的打击太大,因此托管行还是有积极性的。

  持续营销到底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例如部分基金持续营销和费率优惠,但基金份额依然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的困境很正常,即使出现清算、撤销的情况也并不可怕,毕竟这是市场的选择,不会影响基金业的整体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