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深海归:低价蓝筹再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邹愚深圳报道

  同样是低价蓝筹,广深铁路能否走出与招商轮船一样的火爆行情?

  12月13日,广深铁路按发行价上限3.79元启动网上申购,这只盘踞H股和美国ADS市场多年的铁路蓝筹股终于“海归”。

  在8个交易日前,另外一只低价大盘蓝筹股———招商轮船(601872.SH)上市,上市即遭遇热钱追捧,前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同样是低价蓝筹,广深铁路能否走出相同行情?

  “目前机构热情都比较高。”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龙华说。但上市之后广深铁路是否会遭遇热钱,没有人敢断言。

  卖大秦买广深?

  广深铁路于1996年4月在H股挂牌上市,同年5月13日,广深铁路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ADS代表50股H股)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该次发行共募集资金42亿元。

  回归A股的广深铁路拟发行不超过27.5亿股,以27.5亿股计算,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7085550000股。A股流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8.81%,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0.99%,H股占总股本的20.20%。

  据介绍,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广坪段铁路。广坪铁路位于京广线的最南端,经广深铁路

东莞站与京九铁路相连,收购完成后,公司的营运里程从152公里延长到481.2公里。

  广深铁路一直是众多行业研究员热切关注的对象,在上海11月举办的一个铁路投融资论坛上,有研究员开玩笑说:该建议基金卖掉大秦买广深了。

  不过,龙华认为,基金不太可能抛售大秦买广深,交通运输包括海运、陆运、空运和铁路,其他三者的想象空间都不如铁路的大,“机构只会提高在铁路的投资比例”。此外,由于机构资金充裕等原因,机构也没必要通过抛售大秦来配置广深,“钱太多了而不是不够”。

  对比广深和大秦,大秦铁路的体量较大,总股本129亿股,总资产370亿元,而广深铁路发行后总股本为70.8亿股。在成长性上,大秦主要运煤,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广深是客货综合性运输,收购广坪线将使得广深铁路由城际运输进入繁忙的京广大干线运输,与京九铁路相连,形成U形环流运输。假设未来国家铁路运价市场化,大秦和广深都将成为受益者。

  “广深铁路就是一个微缩版的中国铁路。”龙华说,它兼有客运和货运,而在运营管理水平方面较国内其他同类型铁路网要高。

  热钱等待

  分析人士认为,

证券市场有段时间没上大盘股,低价大盘股上市可能遭遇资金热炒,招商轮船就是“前车之鉴”。

  不过,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田亚琳不赞同这种看法,她认为,在遭遇招商轮船上市遭爆炒的情况后,机构在上市当日应当不会轻易抛出,因此其

股票流动性应当比不上招商轮船,拿不到筹码,游资炒作的空间较小。

  招商轮船上市首日成交额为25.95亿元,以当日均价6.1元计算,当日成交4.25亿股,公司总流通盘6.15亿股,这意味着筹码大幅换手。

  那么,给广深铁路什么样的定价较为合理呢?

  龙华认为,总体来看,广深铁路业绩增长比较稳定。按照公司预测,假设发行27.5亿股,收购后2006年度每股收益为0.20元,2007、2008年分别为0.23元、0.28元。公司整体增长预期以及其战略地位与大秦铁路接近。大秦铁路上市以来,股价区间为5.47-8.12元,2006年动态市盈率区间为17.1-25.4倍。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给予广深铁路18-22倍PE的估值水平比较适宜。”龙华表示。

  按照公司预测收购后2006年度每股收益0.203元,以18-22倍市盈率计算,估值在3.6-4.4元(最乐观市场情况下,以25倍PE估值,股价可达5元)。H股目前价格在3.9港元左右,最高价格曾在11月27日达到4.34港元。18-22倍估值水平接近香港市场表现,H股价格基本反映公司内在价值。

  “作为行业研究员,我们并不希望出现上市即被爆炒这种事情。”龙华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