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信信托窟窿增至5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信信托窟窿增至55亿元

  个人债权三批次收购4992户,100万元以内债权全额兑付

  本报记者翁海华上海报道

  近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经建银投资审计,金信信托的实际窟窿约55亿元。这和去年底曝光的40亿元,增加了15亿元之多。

  建银投资已完成了审计工作,之后就是审计认定,对金信清算,接着安置员工,以及处置资产。

  不过,“员工安置和资产处置都没有启动”。

  据悉,因涉及到股权纠纷,博时基金等一些金信拥有的资产无法及时处置,“但这部分资产会挂牌招标”。

  随着金信调查的深入,金华当地一些官员也身陷其中。9月,原金华市副市长卢福禄即被双规,11月上旬,金华市社保局长黄根寿涉嫌“金华社保案”被采取强制措施。

  金华市政府官员强调,当初投资金信的8500万元是改制企业的托管费,而非

社保基金

  而当地一位人士称,金华企事业单位的资金被挪到金信的很多,主动和被动的都有。

  金信刑事案也完成了调查取证阶段,案件已移至当地检察机关,不日将被起诉。

  截至目前,金信个人债权收购已完成过半,许多个人投资者都拿回了自己的资金。

  “钱拿回来了。”12月14日,金华一位张姓债权人告诉记者,当年陆续投到金信的60多万元悉数取回。

  停业整顿一年后,金信个人债权收购工作获得突破(见附表)。

  12月5日,金信第三批个人债权开始发放,其中金华423户,兰溪13户,东阳79户,义乌161户和永康90户。

  三批债权收购户数共计4992户,金信债权收购按照户数统计已过半。“兑付资金已有几亿元。”金华当地一位官员表示。

  按照国家收购政策,此次金信债权收购实行“198765”打折收购(参本报9月14日《金信信托整顿延期央行23亿再贷款缓压》)。

  实际情况却更加理想,在获得央行23亿元再贷款以及省政府资金支持后,100万元以内的债权将全额收购。

  具体方式是,首先,上述个人债权按政策打折收购,这部分资金来源于央行再贷款,并通过当地建行统一发放,而剩下的资金缺口由金华当地国资公司补足。

  上述张姓债权人称,其后面打折的资金就是金华当地补上的。

  金华当地一位官员表示,虽然收购户数已过半,但大额资金的债权尚未开始,其中最难处理的是拖拉机账户。

  在金信已登记的债权中,涉及金额最大的达数千万元,300万元以上的有113户,1000万元以上的有27户,300万元-1000万元的有96户。

  这些大额资金账户中,许多背后挂靠着不少个人债权人(俗称拖拉机账户),甄别相当困难。“这部分债权如何处理将成为关键。”上述当地官员表示,已完成90%的甄别任务。

  当初,金华当地的许多单位和企业是通过工会或者企业的名义将资金存到金信信托的。如果按照政策,上述资金属于机构投资,不属于个人债权的收购范围。但事实上背后投资的是个人。“这部分投资相当普遍,包括金华的一些学校、企业甚至机关都有资金在金信。”

  当地人士表示,如果上述拖拉机账户能证明是个人投资的,政府也会按照个人债权收购,但关键是要有足够的证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