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杜厦卖掉“家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厦卖掉“家世界”

  “反外资先锋”为何急投跨国巨头?

  本报记者冯青龙丽天津、北京报道

  又一家国内零售企业选择了被外资收购从而退出激烈竞争的火线。

  记者最新获悉,12月13日家得宝以7亿元收购天津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双方约定,“家居”现所有管理层及员工将保留一年的留用期;家得宝获得“家居”的经营权并向家世界租赁建筑物业。

  此前资金链紧张的家世界将有望缓解拖欠供应商货款的燃眉之急;而对于排名世界500强第37位的建材巨头家得宝来说,也终于摆脱了多年逡巡中国市场门外而不得入的尴尬。

  现在要关心的是:下一个猎物是谁?在财雄势大的外资强攻之下,内资零售业还能抵抗多久?

  收购内情

  12月14日,家世界董事长杜厦在津向记者透露,刨除税收等尾数,本次收购金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而且是用美元支付。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欠款。

  本次收购的仅是家世界旗下“家居”部分资产。这部分门店共12家,分别位于天津(5家)、北京(2家)、西安(2家)、沈阳(1家)、青岛(1家)、郑州(1家)等六个城市。

  家世界目前在国内拥有101家分店。“家居”部分12家店平均面积都超过8300平方米,也是家世界旗下盈利尚好的资产。

  而家得宝更是来头不小。作为美国第三大零售商,其在美国50个州、哥伦比亚、波多黎各等拥有2122家零售店,员工35.5万人。2005年其营业额达815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家得宝于15日获得营业执照,20日正式到家世界进行收购交接工作。收购完成后,家世界“家居”连锁品牌将更名为“家得宝”。

  根据双方约定,家得宝收购“家居”经营权,包括人事管理及店面经营等,但房屋建筑物业权仍归家世界。目前收购的12家店中,有9家是家世界自建的物业,另外3家(沈阳、西安、天津)是租赁外面的物业,只需转交租赁权即可。

  家世界内部人士透露,这等于家得宝要向家世界租赁地产及物业,而家世界成了家得宝的“房东”,因此仍有利可赚。以“家居”某自建物业店为例,该店建筑面积1万8千平米,使用面积1万5千平米,每天每平方米的物业费大约为一块多钱,另外,每天每平方米的管理费约为0.5元。

  杜厦表示,12月14日已与家得宝办理了工商更名登记。到今年年底最后一次盘点结束,包括采购、物流配送、运营等业务将全部移交给家得宝进行。家得宝亚太区采购副总裁钱德群透露,未来在国内仍将借助家世界的采购、物流平台进行业务发展。

  天津市商委副主任卞瑞明表示,已经召开天津市内各大银行会议,承诺收购额到账后,马上支付拖欠的银行贷款。

  对于7亿元收购额,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家得宝在家世界身陷资金困境时趁虚而入,价格颇为低廉。

  被逼出售?

  其实,家得宝与家世界若即若离的这场马拉松“恋爱”由来已久。

  家世界与家得宝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谈判合作,本想在1996年6月签署合同,后因家得宝董事会计划进入南美市场而搁浅。

  到2004年底,家得宝决定重新把重点放在中国,并在中国成立了首个业务发展办公室。家得宝最初想在华自己开店,并曾定好了华南区的深圳。但由于欧倍德有意在华南发展总部,并因2005年5月欧倍德在华业务被百安居收归帐中,使得该地址成为百安居的天下。

  痛失华南首战的家得宝有些着急,遂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寻找并购目标的步伐。今年春节前后,家得宝找到北京东方家园谈判,希望控股,但东方家园掌门张宏伟只愿出49%的股份,因此双方未能谈拢。

  不过亦有内部人士透露,家得宝当时是想借东方家园作为与家世界谈判的筹码。

  而家世界也是无奈之下选择了家得宝。

  资金一直紧缺的家世界上市未成是原因之一。据杜厦透露,当时我们请了花旗银行做主承销商,计划在香港发行红筹股,拟融资2亿美元。但当时由于受到国内政策的限制,被挡在上市大门外。同时由于扩张占用了大量资金急需还各种欠款,家世界不得不重新走上和家得宝的谈判桌。

  而与供应商的矛盾愈演愈烈也容不得杜厦有更多的腾挪空间。15日,来自西安的一家食品供应商向记者反映,家世界从今年5月起至今一直拖欠货款,总金额大约有400多万元,而合同中约定的帐期为一个月。当地供应商已经停止向家乐超市供货,包括食用油等也出现缺货现象。而此前山西等地供应商早已频频逼债家世界。

  而杜厦则表示,被家得宝选中的主要原因是“家居”经营管理非常规范,而且选址全部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协助选定。当初为了与家得宝进行合作,其后台系统甚至采用了家得宝使用的IBM公司开发的AS400。

  针对“收购过程中家世界还与百安居进行过接触”过的说法,百安居高层人士表示,不发表任何评论。

  改变竞争格局

  一位国内建材零售业专家则对此次收购并不看好。该人士表示,家得宝本次收购是在错误时间进入了错误的地点。首先已经失去了在国内建材零售行业发展的最好时机,大约是2000年—2003年,当时进入的土地成本远低于现值。该行业最重要的是选址,尽管家得宝在上海设立了总部以及采购公司,但在当地尚未开店。从收购的12家店来看,主要分布在二线城市,市场最大的华东、华南尚无布局。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的两家店地理位置也难称优越。另外,由于在国内门店规模太小,物流配送等低成本优势难以体现。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家得宝若想在中国快速发展,除非动用雄厚的资金实力,继续并购和全国扩张。“家得宝一年的利润足够其再将门店开到中国的县城,但是也要做好投入产出分析。家得宝的优势还在于整合国际供应商资源及管理经验和各种技术。”

  而另一建材业巨头百安居高层则出言谨慎。12月15日,百安居全国战略副总裁范益刚表示,我们欢迎这个市场中更多的进入者竞争。百安居仍会按照自己的速度发展,每年至少开10—12家门店。

  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本次收购将不可避免对百安居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百安居有先入优势,网点规模大,且地段优越。到2006年底,百安居已在国内开设了58家分店,有30多家分布在华东、华南等优势地段,其中仅上海就有10家。

  在目前外资收购国内企业的敏感时刻,有关政府部门却对并购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这与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大呼零售业过度向外资开放颇不一致。

  14日,天津市商委卞瑞明表示,世界500强企业都想在中国尝试,那就让他们来尝试好了,优胜劣汰才能分出胜负。他认为,要用开放的眼光和国策,积极支持并购转让及外商投资。

  据杜厦回忆,在收购过程中,天津市商委曾亲自帮助家世界收集各地的政策文件,令他颇为感动。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表示,中国目前对零售业的外资并购主要持鼓励态度。商务部对于零售业外资并购的监管依据主要是今年9月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其中,反垄断是最主要的监管内容。

  家得宝是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

  (财政年度2005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