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小人书沈城叫出六万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42 辽沈晚报

  一本小人书最高价格标出6万元。在昨日的沈阳第三届大型连环画藏品展览交流活动上,几年前并不引人注意的小人书,如今都以显赫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这次交流活动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数百名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前来参展,共展出各年代不同版本的连环画近万种。

  在活动现场,随意拿起一本原价标注着0.17元、0.20元的小人书,其身价都已翻了70几倍甚至上百倍。其中小人书《公字凯歌》被商家要价6万元;老版的《冰山上的来客》以2万元的价格出售,而万元左右的小人书也并不罕见。

  沈阳职工连环画收藏协会负责人魏朝东表示,沈阳市目前连环画的收藏者达到5000多人,它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主要与其群众基础有关——收藏人士多在30岁以上,基本都是看连环画长大的,对其有着怀旧情节。同时,近年来,连环画的身价一升再升,体现了保值与增值的功能,比如七八年前的一本老版的连环画倘若售价100元,如今已经再翻三倍以上,当然是在品相没有破坏的基础上,因此加入的收藏者也就愈加多起来。

  专家点金

  哪些连环画更有收藏价值?

  沈阳市邮币卡商协会会长由申甲表示,一方面选择早期发行的稀有版本,例如我国发行的首套小人书当时那种左开线的如《三国志》、《封神榜》等套书现在都已是成千上万元一套的稀罕之物了。

  再就是选择名人绘画的版本做收藏。“像王叔晖的作品《西厢记》、《白蛇传》,华三川的作品《白毛女》、《项链》,刘继卣的《鸡毛信》(1960年版)《东郭先生》……这些作品在历届全国连环画设计评比赛中均获得过大奖,因而被收藏界十分看好。”

  另外,特殊时期的连环画也被认为具有增值潜能。像《红色娘子军》《奇袭白虎团》《沙家浜》等连环画都是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但由于历史条件以及人们保护意识淡薄,因而保存下来的数量十分有限。

  再者,最初版往往是最好的,品相完好与否也十分重要,这和集邮一样,连环画也很讲究品相——封面封底俱全、内页保存完好、无明显污损的往往升值的空间与速度更快。

  记者 常馨予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