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司带农户 农行柳城支行支持桑蚕产业发展见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3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柳城12月18日讯(通讯员曾海科 盘光球)近年来,农行广西柳城支行充分利用该县蚕桑产业优势,以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柳城鹏鑫源茧丝绸有限公司为支点,逐步形成了公司带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取得了企业壮大、农行增盈、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局面。

  植桑养蚕项目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劳动量小,妇女老人均可栽植等特点。紧邻柳州市和亚热带气候的区位优势,使柳城县很适合栽桑养蚕,蚕桑是该县的传统产业。

  柳州市柳城鹏鑫源茧丝绸有限公司是一个集蚕种培育、蚕茧生产、收购经营、缫丝于一体的企业,也是被农行广西分行今年列为首批重点服务对象的广西101家中小企业之一。为了帮助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的桑蚕业更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农行柳城支行累计投放贷款6000多万元支持该公司收购蚕茧、新建桑园、扶持基地建设等。特别是今年,根据茧丝绸行情的持续看好,地方政府对桑蚕业发展给予采取更多政策扶持的有利时机,该支行及时给予公司发放贷款1450万元,使该公司在农行的贷款达3500万元。

  “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的建立和巩固后,每到蚕茧收购季节,鹏鑫源茧丝绸有限公司设在各乡镇的“协会”就地收购蚕茧,农民足不出村就可拿到卖蚕茧现金,柳城县的蚕农没有了后顾之忧,农民都放心扩大种桑养蚕。

  据统计,今年以来柳城县新增桑园面积3.6万亩,新增养蚕农户近8000户,使全县的养蚕农达3万多户,桑蚕遍布全县14个乡镇的380个村屯,农民户均养蚕纯收入近6000多元。今年前三季度,鹏鑫源茧丝绸有限公司实现销售达到6799万元,实现税利37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