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高屡创压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阎石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震荡后,上周上证综指在五年之后重新登上2001年6月创造的2245点的历史高点,周线收于次高点2273点,同时成交量继续保持较温和的状态,市场人气得到较好维护。那么本周市场会否继续向上突破呢?

  中原证券:有望延续盘升格局

  以沪深300指数走势为例。首先,从周K线组合形态看,上周股指周K线收出几乎“光头光脚”的大阳线,阳线实体成功将前一个交易周所收“倒T”字星的上影线完全吞没,股指周收盘累计涨幅高达9.1%,意味着前一个交易周股指出现的宽幅震荡行情仅属于正常的技术调整走势,后市应有进一步上涨空间。其次,作为本轮跨年度行情的主升浪,自8月上旬以来,此轮单边上涨行情累计时间跨度共18个交易周,依然小于第一浪上攻浪(自去年12月初至今年5月上旬)共22个交易周的时间跨度。这意味着从时间角度来看,此轮单边上涨行情至少还应能延续4个交易周。最后,近期趋势性指标周MACD线持续上行,且上周周MACD线成功创出了该指标在5至7月份创出的高点,预示着股指上涨行情有望延续。

  东方

证券:2300点有休整要求

  目前股指上攻步伐无可阻挡,大牛市格局已日益深化。沪综指自2005年6月6日起,仅用76周时间,就收复了此前199周的跌幅;自今年8月7日以来,沪综指接连突破1600至2200点间的整数关,期间几乎未经历任何像样的调整,行情发展屡屡超出多数人预期;8月22日至今,沪综指日线KDJ指标中的D值始终运行在70以上的强势区累计79个交易日,不仅远非5·19行情和2000年行情所能比拟,也已明显超过1996至1997年大牛市中D值70以上计71个交易日的历史纪录。8月7日的低点1541点,可研判为一轮升浪的起点。目前可能正运行此浪的第一小浪上攻。第一小浪的终点可能逼近2300点,更理想的情形是挑战2400点甚至2500点。尽管当前市场走势仍属良好,短线暴涨、成交迅猛放大等行情见顶特征并未出现,但数月以来的上涨已累积数量巨大的获利盘。伴随股指节节拔高,中短线市场参与者兑现利润的欲望正日益强烈,市场短线技术调整也将日益临近。

  金元证券:将以震荡巩固为主

  考虑到股指已经持续上涨近4个月之久,2245点的突破需要进行确认,因此估计近期股指将以震荡巩固为主。从周K线图来看,股指自8月19日~8月25日这一周上涨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5%左右,且此前也出现过连涨14周的情形,导致目前市场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获利资金,短线获利回吐的压力正逐步加大,加之早年被套的众多资金目前均已经处在解套的情形下,这波资金中兑现的要求也较为强烈。假设目前场外资金流入意愿仍高涨,那么这些抛盘都将被接住,股指仍将继续不断攀高,但问题在于目前场外资金入场意愿已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虽然上周股指大幅上涨,但上海市场成交金额仅1979亿元,相比前一周下降幅度达到30%,资金流入出现放缓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消化获利回吐压力仍需通过更长时间的震荡来完成。总体而言,虽然股指上行趋势依然保持明确,但考虑到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下降,估计短期内将以震荡市为主,以此进一步巩固历史新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