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大洲收购案尘埃落定 企业规模扩张再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3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上海2006-12-18(中国商业电讯)-- 目前,随着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公告,公司收购内蒙古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股权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新大洲控股借此完成了公司发展过程中一次美丽的转身动作。

  1994年上市的新大洲控股,因为业绩优秀,曾经是中国证券市场一颗耀眼的明星。以摩托车制造为主业的新大洲控股,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公司业绩从1998年开始滑坡。2001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新大洲控股和世界五百强之一的日本本田公司合资经营摩托车事业。5年来,虽然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但以前期待的本田品牌,在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形势下,其竞争优势并未完全得到体现,新大洲控股的盈利能力并未因为这次重大重组而快速得到提升。

  摆在新大洲控股经营层的重要任务就是,一方面保持现有主业的稳定发展,一方面就是尽快开发公司的新主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此,新大洲控股近年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陆续介入了

房地产开发、电动车制造和第三方物流服务行业,但是上述投资都因为规模小,难以在短期内成长为公司的主业。

  而新大洲控股此次投资1.8亿元,收购内蒙古五九煤炭集团和牙克石煤矿的国有股权,则是该公司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收购动作。作为收购的附加条件,新大洲控股承诺未来3年内将在内蒙古牙克石地区陆续投资20亿元,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并确保一期项目不晚于2007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新大洲控股本次大规模收购和投资行为将对该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一、新收购的资产盈利能力很强

  新大洲控股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内蒙古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其中内蒙古五九集团最近三年成长速度惊人,2003年到2005年,该集团总资产从1.9亿元增长到3.3亿元,净资产从5300万元增长到1.44亿元,净利润从687万元增长到4900万元。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64%、167%,呈现跳跃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低成本拥有价值巨大的煤炭资源。

  根据收购协议,新大洲控股通过此次收购,将获得两块资源,包括5000万吨煤矿资源开采权和14亿吨煤炭资源的探矿权。对于其中5000万吨煤炭资源的开采权,我们试着做一个静态数据分析,2005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吨煤平均销售价格为351元,平均销售毛利率为45%,由此推算,新大洲控股拥有的5000万吨开采权如果实现开采并且全部销售的话,毛利总额将达到79亿元。

  其次,随着煤矿资源拍卖、招标等新政策的推出,煤炭资源的取得成本将越来越高,因此市场对拥有煤矿资源探矿权的上市公司将进行重新估值。通过此次收购,新大洲控股拥有14亿吨煤矿资源的探矿权,探矿权又相当于可开采储量。按照新大洲控股的总股本摊薄,这批可开采的储量约为每股1.9吨,而目前重点煤炭类上市公司潞安环能国阳新能兰花科创西山煤电的平均每股可开采储量分别为2.97吨、2.17吨、1.15吨、1.05吨。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新大洲控股因为此次收购的煤炭资产的巨大价值,这些资源将直接影响新大洲控股的重新估值。

  三、新大洲控股的盈利状况将通过收购得到显著改善

  经过预测,五九集团和牙克石煤矿2006年将销售200万吨煤炭,实现6000万元净利润。相当于新大洲控股2007年的每股收益将由此增厚8分钱。我们不妨再做一个静态分析,根据收购协议的特别约定,新大洲控股完成收购后,在3年内将投入不少于5亿元扩大五九集团的开采能力,按照每1亿元投入可以扩大百万吨产能测算,5亿元的投资将使新大洲控股3年后的煤炭产能扩大到500万吨,达到700万吨,那么3年后新大洲的煤炭资产实现的净利润将达到2.1亿元,每股收益将在2005年的水平上增厚0.28元。我们还注意到,作为打包收购的特别约定,新大洲控股未来5年将投入20亿元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并保证第一期工程不迟于2007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如果新大洲控股顺利实施这些项目,还将对公司的盈利状况形成正面影响。

  通过上述分析,从而得到的结论是,新大洲控股通过这次收购,介入前景广阔的

能源领域,非常有利于该公司在较短时期内形成投资回报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新局面,而从长期看,通过这次美丽的转身,新大洲控股过去所表现出来的绩优股的笑脸,又将再次对投资者绽放出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