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明年铁矿石价或仍将小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6 中国产经新闻

  谈判添筹码 抢得首发权

  本报记者 赵和平报道

  2006-2007财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格谈判第一轮预谈判已经结束。近日,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尽管此次铁矿石谈判中方新增多项关键筹码,并已抢得首发权,但明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仍将小幅度上涨,而国际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拐点将于两三年后出现。

  “此次谈判,中方新增加了诸如:铁矿石进口增幅下降、国产铁矿石贡献度上升以及印度铁矿石出口迅猛等多项关键筹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陈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海关总署统计显示的数据中了解到,10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绝对值为今年单月最低。1-10月份进口铁矿石同比增长21.7%,累计增幅也为近年新低,并表现出继续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国内钢厂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正在降低。

  而国内铁矿石开采则出现大幅增长。1-9月,规模以上矿山共计产原矿4.06亿吨,同比增长37.7%。这一增幅远高于同期钢铁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增幅。此外,目前国产铁矿石到厂价已低于进口矿,对进口矿产生了明显的替代作用。

  今年印度铁矿石“异军突起”,有力地缓解了我国依赖巴西、澳大利亚矿的压力。1-9月份,我国从印度进口铁矿石仅次于澳大利亚矿。业界人士预计,2006年进口印度铁矿石将超过1亿吨,这一供应量将直接影响谈判价格。

  另外, 为助力铁矿石谈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近期进一步规范了进口铁矿石贸易管理秩序,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的流向,希望从内控上发力助谈判。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明年铁矿石进口资质的标准还要修改,这意味着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的数量还将变化。

  “去年,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绕过谈判企业与一家小钢厂签订合同,从而最终确定了所有企业一年的涨幅。今年作为世界最大进口国的中国能否抢得首发权,率先与一家供应商签订合适的价格协议显得更加重要。”12月13日,河北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讲。

  尽管中方已对此次谈判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争取到谈判定价的“首发权”,但业界多数认为,明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仍将小幅度上涨。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预计,铁矿石价格在2007年只会发生“小幅”变化,不论是上涨还是下降。而在“2006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国际大会”间隙,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认为,明年价格不会再涨,但也未必能降下来。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铁矿石价格已连涨4年,且全球

钢铁业正转入平稳增长,国际铁矿石供过于求的拐点可能将于两三年后出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