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REACH法规明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6 中国产经新闻

  数千种输欧化工产品将受影响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12月13日,欧洲会议正式批准了“化学品注册、评估和许可规定”(简称为REACH),定于明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法规的实施将会给我国化工及相关产品出口欧洲造成障碍,涉及化工品和化工下游产品几千种将不可避免加大出口成本,甚至有些企业因此退出欧盟市场。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于12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根据REACH规定,凡在欧盟生产和销售化学品今后必须符合REACH的环保和安全要求,相关生产商或出口商今后将按照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在欧盟对产品进行注册,在获得许可后方可生产或销售。据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王新介绍,REACH对化学品的注册将涉及大约3万种物质,注册过程将历时11年,2018年前全部完成注册。

  王新司长指出,欧盟REACH法令的实施并非针对中国,但由于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的

化工产品多数为原材料性的,加之生产过程环保指标与欧洲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加之注册、评估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这将给我国化工品及相关产品的欧洲出口制造了不小障碍。如果处理不好,按2002至200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每年对欧出口可能减少37亿欧元。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指出,自从3年前针对欧盟REACH初露端倪之时,国家质检总局就启动了应对REACH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今后仍将继续开展培训等相关工作。不过,这位发言人也表示担心,当前仍要相当一部分企业连REACH指令是什么东西还不知道,更谈不上如何应对。目前,REACH的具体操作性文件尚未出台,国家质检总局已与欧盟建立了良好的磋商机制,在操作性文件一经出台,将组织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以最大程度降低REACH对我国企业的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