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朱冰尧:股市新顶后的理性黄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6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12月14日,2245.55点——中国股市创立16年来的一个新纪录。忽然间站在高处不胜寒的白云之巅,中国股民一定有些犯晕。5年了,与熊共舞的股海漂浮者们面色苍白、心情郁闷,一直看不清的曙光似乎一夜之间就到来了。

  迟到的喜悦往往让人的感觉有些木讷和迟疑,屡遭挫折的中国股民对扑面而来的利好消息有些应接不暇。尽管在点数上如今的2250点充其量仅相当于5年前的1500点,“赚了股指不赚钱”也是普遍声音,但新顶带来的黄金牛市10年期却是业界十分看好的预期。

  如果说,5年前的历史纪录带来虚幻泡沫下的股市隐忧逐步放大,现在应该是止损转赢的新拐点。这个新拐点表象上是股指的持续上升,深层则是全球化条件下的中国证券市场体制与机制的新生。

  5年前,股市新高的背后,积聚了重重危机:“基金黑幕”悄然拉开、“庄股行情”比比皆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等;5年后的今天,

股权分置改革的即将完成带来质的变化,“一股独大”没了制度基础,大小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

  乐观积极的证券预测师们把更多的希望放到了未来10年,并充满感情地称之为“黄金期”。向来谨慎的股评家们怎么骤然间感情用事了起来?即便是在股市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股评家们也是多持谨慎观望姿态,不敢轻易放出或熊或牛的预期,因为改革渐进中的中国,不可知的变数较多,谁敢承担起预期失误“千夫所指”的严重后果呢?

  细细观察这些乐观派看似感性的预期,实际上包含着众多的理性思考。此前股市熊市的5年,也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5年,多数人担心中国的资本市场难以支撑国际化洪流的冲击,也对管理当局的市场运营能力心存疑虑,对市场化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估计不足,于是持股观望和清仓割肉占据股民心态主流。如今,中国“入世”5年了,

中国经济不但经受住了来自国际社会的种种考验,对内而言,一些至关重要的行业,如金融、农业、汽车,“入世”以来也不断发展壮大,强化了人们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预期,也为中国股市走向理性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然,尽管股市新顶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黄金牛市将要来临,但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过渡期的结束,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已全部履行了5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有关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承诺,为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果实提供了机会,也加快了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同时证券业的完全对外开放也为时不远。

  股市的新黄金期来了,但这样的黄金期是理性的、成熟的心理预期。它同样需要理性的管理当局、投资者和股民参与其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