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年底买基金,勿急莫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30 今晚报

  

年底买基金,勿急莫贪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摄

  和我国运动健儿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的优异表现相似,今年股市也在我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中一枝独秀,不仅打破了多项历史纪录,主力军——基金的表现更是令投资者折服,这也同时勾起了大家久违了的投资欲望。时至年底,又恰逢证券市场处在历史巅峰,投资基金后明年还有多少“赚头”,股市还藏有多少精彩的故事?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经理姜文涛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投资基金既要了解产品的历史业绩,更要判断其未来投资理念能否迎合市场的发展方向。

  高分红需明辨

  近两个月来,高净值的基金纷纷开始大比例分红,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更是一度刷新了分红纪录。该公司的营销人员表示,不同的基金在分红时有多方面考虑,如适当满足投资者“落袋为安”以及消除对高净值的“恐高”心态;给更多的人提供投资机会;因市场变化调整持仓结构和投资理念等等。而且某种程度上看,大比例分红也可以反映出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一种投资态度。姜文涛对此表示,从美国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高速发展、股市大幅上升过程中,最受益的行业就是集中在金融、零售、能源和食品几个行业,这正好符合行业配置型股票基金的投资逻辑。明天开始分红扩募的南方积配在来年投资关注的重点早已明确,就是消费升级和装备制造业升级等行业所具备的投资机会。

  高业绩难复制

  姜文涛表示,今年基金行业普遍存在近80%的收益表现,而支撑着这种高收益表现的是两方面决定性因素:一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增长;二是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资金成本降低带来的市场估值、市盈率水平显著提升。在展望明年基金发展空间时,他认为,今年基金的业绩不可能“复制”到明年,但由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和蓝筹股的估值结构都基本合理,现在也不是市场最高位。他预计明年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有望维持在今年年底水平,而上市公司特别是指数成份股的盈利增长能力将成为影响明年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姜文涛表示,按照目前点位,大盘明年仍存在三成左右的涨幅空间。

  以时间换空间

  统计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12月份月线涨跌各出现三次,而次年1月份共有4次上涨,2次下跌。对于岁末年初的行情,南方基金有关人士表示,12月份的行情仍会延续全年市场运行特点,但市场的波动周期可能会因此延长,振荡幅度也会相应小一些。普通投资者此时选择基金,可以充分体验投资基金过程中“时间换空间”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这种长期投资观念可以平滑掉市场波动造成的盈亏风险。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在2007年的基金投资组合中可以考虑以指数基金+行业配置基金作为资产组合投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