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南IT争雄缘何长沙独大? 专项调查公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15 红网

  三湘都市报12月17日讯 长沙为何能成为全国四大软件产业基地和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同在湖南,为何有的市州IT产业还近乎没有?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近日对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等市就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发展问题进行的一次专项调查表明,缺乏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相应配套政策和扶持措施,导致了这种断层。

  

  增速比GDP快4倍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湖南省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我省经济高速增长的火车头之一。

  2005年,我省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275.96亿元,比2004年增长33.7%%,占全省GDP的4.3%%;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现增加值达到178.68亿元,增速约为GDP增长速度的4倍,达39.6%%。

  我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景气度多年来也一直处于全省各行业景气度之首,领先幅度保持在20至30个点左右。

  最近10余年,长沙合峰电脑城、合一电脑城、国储电脑城、朝阳科技街等先后涌现,使长沙火车站附近两平方公里的城区成为湖南最大的电子产品及IT企业的集散地和服务中心,成为电脑行业的坐标。而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265公顷的长沙软件园的创建,更是将我省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资料显示,长沙高新区区域技术创新能力综合加权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第六。

  在超高速发展下,IT产业形成显著的产业集群效应,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IT产业的聚集地。继长沙软件园成为中国四大软件园后,2005年长沙又成为国家四大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

  

  邻城缺乏产业规划

  虽然IT产业已成为我省高科技产业的支柱,但是我省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在区域发展上极不平衡。据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情况显示,我省1000多家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企业几乎都集中在省会长沙,而其它市州只有株洲、湘潭有几十家企业,岳阳、益阳只有几家企业,其它市州则极少甚至没有。一般来说,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应有企业发展。虽然IT行业的发展有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但产业的聚焦并不见得一定要聚集在大城市。事实上,长沙并不是我国的前四大城市,却成为全国四大软件产业基地和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在我省多数地区,由于不能像长沙市一样拥有国家级开发区和软件园的优势,在IT产业的发展中,明显重视不够,一些地市连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划都没有,同时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扶持措施,因此IT产业的发展近乎于没有。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谈金燕 陈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