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北第一关” 提升大连港口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日前在大窑湾海关了解到,自国务院今年8月批复建设大窑湾保税港区以来,大连港口竞争力显著增强,美国、荷兰、新加坡等地的国际航运界巨头和港口纷纷前来投资、寻求合作。目前,大窑湾海关已实现税收超过153亿多元,提前完成本年度税收任务。大窑湾海关的业务量和税收量均占到大连海关的70%以上,监管进出境集装箱量占东北地区的90%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第一关”。

  建关仅有10年时间的大窑湾海关,不断寻求把关与服务的最佳结合点,顺应管地经济的发展趋势,创造性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率先启动了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GPS卫星车辆监控系统和电子地磅称重等;在舱单管理、监管场所物流监控等许多有益的尝试已在全国海关推广。而在便利企业通关方面,该关先后推出了支持东北振兴的22条措施,“24小时预约通关”、“5+1”工作制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货物随到随验,特别全方位保证东北地区大中型进出口企业的供需要求,通关速度在人性化服务中快速提升。

  10年来,大窑湾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从324.8万吨到3710万吨,增长11.4倍;监管进出口集装箱由30.5万标箱到225.2万标箱,增长7.4倍;税收由建关后第一年的13.6亿元到129.68亿元,增长近10倍。而大连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优越的通关环境也吸引了37家

世界500强企业来大连投资发展。

  (18E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