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对话要坚持谈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经过一天半的恳谈,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结束。由11位政府高官组成的美国政府“梦之队”在这次对话中究竟要做什么?是否达到了预计的目的?自然为人们所关注。

  我们认为,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举行需要给予积极的评价。因为这一对话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机制,对中美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互信,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和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

  我们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举行,意味着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美关系又发生了新的变化。近些年来,从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到将中国当作“战略合作伙伴”、“利益相关者”,再到主动要求进行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政府的对华战略一再调整。中国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作用,在美国一些决策者心目中的分量越来越无法忽视。而且,中国的分量已不仅局限于反恐问题、朝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中,而是与美国国内经济密切相关,以至于那些本来是专管国内经济的部长们也必须要到中国来参加对话。这一变化的深刻性,值得仔细体会。

  需要仔细体会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人对中国改革速度的担心。保尔森认为,“较慢速度的风险大于较快速度的风险”。对此判断,中国政府并不同意,这是双方存在的分歧之一。显然,以何种速度发展更为合适,选择何种发展道路,甚至改革的内涵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纯属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必须依靠中国人自主决策。别人可以表达自己的不同看法,可以提出友善的建议,但绝不能指望划出一条道来让我们照着走。在此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的原则性是成熟外交的充分体现。

  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博弈中,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不足为怪。问题的重要性在于,中美之间的博弈不一定是一种要么我胜要么你败的“零和游戏”。沟通能够增进交流和了解,合作总会优于猜忌与对抗。通过沟通和合作,双方完全可以在更多的方面找到利益的平衡点,相互妥协,相互让步,进而实现共赢。比如,美国人可以希望中国人提高内需,提升

人民币汇率,以缓解本国贸易逆差的压力。但美国人同样可以从自己做起,扩大高新技术出口,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寻求新的突破口。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大门一经开启,必然会成为在两国元首之间、议会之间之外的一种新的交流平台和渠道。我们期待着双方的政府官员能够在这个平台和渠道中展示出自己的智慧,让对话谈得拢,谈得好,坚持谈下去,谈出成果,谈出新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